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難題的解答

當人研讀聖經,為何會產生難題?

聖經是一部不容易懂的書,誠如彼得後書說:『保羅照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 ……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16)尤其那『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爲愚拙,並且不能知道』(林前二14)。對於「聖經絕對無誤」之說,更難令其心悅誠服。還有所謂「聖經難題」,常常引起許多詰難,魔鬼便藉「難題」肆展詭計,想摧毁聖經的權威,我們當堅壁淸野,沉着應戰!

1. 由於聖經之特質──聖經乃是萬書之書,乃有其屬天的神聖的來源,許多傑出的科學家,文學家、哲學家、政治家,都異口同聲,作美好見證,本章上文,已加引證,茲不復贅。聖經 乃是上帝對人類的啟示,上帝是至聖至善的,全智全能的,而世人在靈性上,知識上,品德上, 都不完全,都有缺陷,自難完全了悟,有種種難解之處;甚至苦口婆心,加以解釋,還是不能開其茅塞。有限不能測無限,正如管窺添測,不能見洋海之浩瀚偉大。當一個心智不健全不成熟的人,對於全智全能的上帝所啟示的事,不能解答之時,自必認爲不可理喩,甚旦以爲荒誕無稽。當一個德性敗壞虧缺上帝榮耀的人,對於至聖至善的上帝所作的事,自亦必認爲過於嚴格,甚且以爲不近情理。但是,反過來說,倘使聖經裏面的道理,都爲屬血氣的世人所能明白,無需 講解,則世人又必覺得平淡無奇,卑無高論,更難使其相信聖經是上帝的啟示。

2. 由於作者之神聖──讀經的人,首要的條件,必須相信聖經是上帝的傑作。讀經的時候, 當脫下你的鞋,因爲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三5);要潔淨你的心,因爲你所讀之書是聖書。聖經六十六卷,寫作的人,多至四十,程度不同,背景不同,或爲君王高官,或爲漁夫牧人,或爲碩學通儒,或爲無知小民。寫作的時間,相距一千五百年;最初執筆之人,根本無從想像末 後要成的事;但卻前後貫串,如出一手,天衣無縫,無隙可乘。更奇妙的,乃爲許多預言之具 體應驗,絲毫不爽,苟非上帝的智慧,絕難如此準確。又如千千萬萬失喪的靈魂,讀了聖經, 便棄暗就明,出死入生,離罪歸聖,成爲新人,更是證明聖經不是凡俗的著作,乃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讀經的人,必具這種信念,才能揭開他心上的帕子,不受魔鬼的蒙蔽,得見基督福音的榮光,一切難題,才會迎刅而解;否則便莫測高深,無由感通。

3. 由於世人之無知──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宇宙人生之奧秘,人類所知的,實僅滄海之一粟,若以汪洋大海的水,裝入小杯,自然發生難題。主耶穌對當時一位猶太人的官,以色列人的先生,當時士大夫的首領尼哥底母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尙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三12)由於世人的無知,往往對於他們所難解的事,便懷疑不信,甚且攻擊反對。殊不知即就科學而論,當初被學者所反對,認爲荒謬絕倫的新奇學說,現在已 爲人所共喩的常識。例如哥白尼學說(Copernican Theory)當初發明之時,被認爲異端,連其 本人也不敢置信,不敢出版其書。又如星雲說(Nebular Hypothesis),當初也被反對,現已爲 科學界所公認。物理科學,尙未臻於完善,尙在不斷長進之中,世人迷信科學,對於聖經,不 加研究,徒憑不完善的科學定律, 一知半解,懷疑反對聖經,實爲最不科學的態度。

4. 由於人性之虛驕──有許多所謂聖經難題,其實並非難題,乃是由於人之不求甚解,淺 嘗即止,愚好自用,自作聰明,從而率性武斷,攻擊聖經。這乃等於初習代數的小學生,得了 一個習題,不知用心研究思索,便愁眉苦臉,認爲難題,無從解答,同樣可笑。詰難聖經的人, 倘能用謙卑的態度,用功研究,虛心追求,則所謂難題,便能迎刅而解。一個信仰純正,精通 聖經的人,便不致有何難解的問題。往往有些問題,隨着靈性的長進,也會因着心竅開通,得到解答。那些動輒提出難題的人,適足自證其幼稚淺薄,狂妄虛驕。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