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的奧祕

為甚麼基督必須是真神,才能成就救恩?

倘使救主僅是一個尋常 的人,僅僅具備人性,則救贖工作,仍是無法完成。因此,我們還要從另一方面來探究。我們的救主,不僅具有眞正的人性,同時又具備眞正的神性。這乃是一個敬虔的奧祕,亦是我們信仰之基本。

第一,救主必須是眞人,又須是眞神。基上所言,欲求人性之復興,人類得救贖,其先決條件,必須順從上帝,遵行其律法,以更大的榮耀歸於上帝。那位擔任這項救贖工作的,必須具備神性,使祂的順從,具有無量的債値和功效。

第二,一個普通人的順從,充其量,祇能對其本身有益,絕對沒有救世的功能(釋迦雖號稱積無量功德;但其臨終遺言,卻囑門徒,須求自救)。救主的順從,則不是爲祂自己,因爲祂原來乃超過律法,祂的順從,乃是爲補贖人類的悖逆。救主耶穌,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乃是自己卑微,爲女人所生,生在律法以下,而且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爲要拯救罪人。

第三,人類的復興,必須恢復到在人類沒有犯罪墮落以前的境地和尊嚴。儒釋道各家的存心養性,明心見性,修心煉性的工夫,都是想回到這種境地和尊嚴的企圖。殊不知一切受造之物,都服在虛空之下,受了敗壞的轄制(羅八20),所以他們「人天合一」(儒),「立地成佛」(釋),「歸眞返璞」(道)的心願,畢竟祇是歸於虚幻。於此,人類應根本覺悟,一個尋常受造的人,絕難重行恢復其已失的榮耀的境界。那能救贖人類,復興人類的救主,必然是而且應當是眞神。

基上而觀,人類的救主耶稣基督,乃是眞人又是眞神,這乃是上帝無量的智慧,偉大敬虔的奥祕,絕非人智所能窺測的。英國著名學者盧益世氏(C.S. Lewis)說:『耶穌的言行,乃逈異常人,世人對主耶穌,苟非信其爲神子,則必以其爲瘋人或騙子;苟不把祂當魔鬼處死, 則必在祂腳前跪下,拜祂爲上帝,卻不能僅僅把祂尊爲聖賢,作爲世人的聖範。』現代派一面承認耶穌爲完人的模範,卻不信祂所行的神蹟,無啻以其言行爲不可靠,以其爲大言欺世的騙子,則又何能爲完人,實乃自相矛盾,不能自圓其說!

主耶穌乃是超凡的「神—人」,不是平常的凡人,祂不是過去的歷史人物,而乃爲人類歷史的中心,實有確鑿的歷史證據(詳見下文)。反之,現代的所謂「高級批評」,卻拿不出歷史文獻,可以支持他們的謬論邪說,可以證明主耶穌僅僅是一個照他們所杜撰的那樣平庸的凡人。從歷史方法論的基本格言來說,『沒有文獻,便沒有歷史』;那些否認主耶穌超凡的神性, 不信聖經眞理的現代學者,他們的批評都是拿不出證據的。是則,我們當然可以斷然地說,凡俗的自然主義的新神學的基督論,乃是絕對主觀的虛構,是經不起歷史的考驗的。而聖經裏的,一個超凡的世界歷史中心的「榮耀之主」的基督觀,乃是信而有徵,經得起歷史的考驗的。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