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猶大書中之「爲真道爭辯」實際的意義何在?

魔鬼千方百計弄瞎了世人的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使救世的福音,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林後四3-4),所以傳福音的任務,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那樣簡易,僅僅「宣吿」,即可了事。易言之,我們一面要「傳道」, 一面還要「辯道」。『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賽一18)『耶和華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 件…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堅强)的理由。』(賽四一 21)神在猶大書吩咐我們『要爲從前一 次交付聖徒的眞道竭力的爭辯』(猶3)。保羅本人也常在各種不同的境遇,向羣衆、向公會、向希臘哲人、向亞基伯王、爲福音分訴爭辯。

基督敎雖反對浮淺的「理性主義」,卻並非不合理性。我們要『爲眞道竭力爭辯』,尤須運用理智心思;辯道學的任務,便是要我們運用心理作戰和思想作戰的方畧。從守勢來說,我們要建立堅强的堡壘,周密的防線,使敵人無隙可乘;要袪疑解惑,化敵爲友;要隨時準備,提防敵人,抵抗「侵畧」。但是單取守勢,不能取勝,所以還要採取攻勢,要揭發異端邪說之謬誤虚妄及其弊害禍患;要證明基督聖道乃爲上帝的啟示,獨一的救法,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乃萬古常存,獨一救世的眞道,要向『人學」進攻,收復天國失土。所以辯道學乃 是一種「戰鬭昀神學」(Theology at War)。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