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宗教的啟示

從啟示的結果而言,甚麼叫做啟示宗教?

啟示宗教,真正的宗教,乃是神創的特殊啟示的宗教。基督聖道,不是外邦的自然宗教,或抽象的哲學思辨,乃是上帝完全的救法,偉大的救恩。最初神在古時藉着衆先知多方多次曉諭列祖;後在末世藉着祂兒子耶穌基督曉諭我們,親自現身說法,闡明這偉大奇妙的救恩,後來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百般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一 2, 二 2-4)。整部聖經,便是上帝救世計劃的完全的啟示。槪括言之,可分四部,其一,爲舊約,主要的乃爲聖父預備救法;其二爲四福音,主要的乃爲聖子作成救法;其三爲使徒行傳與書信,主要的乃爲聖靈推行救法;其四,爲啟示錄,則綜論救法之最後歸趨。神學家史德朗氏(Strong)說:外邦宗教,無論印度、波斯和中國的宗教著作,都無一貫的系統,獨基督聖道,則一脈相承,前後貫通, 一幕一幕,引人入勝。茲略述之。

1救恩的預備:救恩乃出於上帝預定的旨意,在創世以前所早已決定的計劃(參看弗一 4-5、11)。主耶穌基督,乃是創世以前被殺的恙羊,只有祂配展開那書卷(參啓五1-10)。始祖犯罪以後,雖被咒詛,但已得到寶貴的應許;創三15所說的「女人的後裔」,即爲童女所生的救主耶穌;『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即預表要給魔鬼以致命的打擊,以及救恩大功的完成,學者稱之爲「預表福音」(Protevangelism)。全部舊約,乃是論上帝預備救恩的經過,用預言、預表、盟約、律法、禮儀、應許,藉着衆先知多方多次的曉諭列祖。如挪亞之方舟,亞伯拉罕之蒙召,……即其著例。關於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記載,只用開首兩章;而論救恩工作之預備,卻用舊約的全部,可見神之如何重視世人,並愛世人!

2救恩的作成:這主要的乃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的第二位,聖子耶穌基督的作爲。天父上帝 本其無限的大愛,到了日期滿足的時候,差遣祂的獨生子,降世爲人,爲童貞女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一切接待祂的,信祂名的人,有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加四4-6 ;約一12,三16)。四福音的任務,便是記載救主耶穌首次 降世的事實,使我們知道,「原與上帝同在」、「原與上帝同等」、「原是上帝」的「道」 (約一 1),如何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刑,受死埋葬,第三天復活,勝過死亡陰間,罪惡的權勢;上帝又將祂升爲至高,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 和一切有名的,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 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爲主;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爲敎會作萬有之首(腓二 6-11;弗一20-22)。

3救恩的推行:主耶穌升天以後,聖靈便照祂的應許,在五旬節自天降臨,澆灌下來,以 敎會爲祂的家,信徒身體爲祂的殿,施展祂的聖工。使徒行傳和各書信,乃是論救主耶穌在天爲我們任高天大祭司的職任,並祂藉着聖靈繼續在地施展祂的奇工,使人悔改、重生、稱義、成聖;並與聖徒同工,傳揚福音,推行救恩。

4救恩的極致(人類的盼望):四福音乃記救主首次降世,係關救主「卑微之境」;啟示 錄則論救主二次再臨,係關基督「榮耀之境」,設立祂榮耀的國度;並要按公義審判天下,引 祂的子民進入永義居在其中的新天新地。關於救主再臨的道理,在新約裏面,平均每二十節, 就有一次提及,可見其關係的重大。這乃是救恩的頂點,啟示的完成,和全部聖經的祕鑰與南 針;亦爲整個歷史的歸趨,世界人類唯一的盼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