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宗教的啟示

從啟示的結果而言,上帝的啟示到底可分為那些種類?甚麼叫做自然宗教?

從啟示的果效論,亦可分爲兩種, 一爲凡俗的自然宗教,一爲神創的啟示宗教,前者出自普通啟示;後者,本乎特殊啟示,茲分述之。

自然宗教乃是普通啟示的結果。普通啟示, 一方面乃是藉着自然現象,一方面乃是 藉着人類歷史。就自然現象說,如曰:『天生蒸民,有物有則,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詩經)。『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易經)。『天者,羣物之祖也』(董仲舒)。『天地 之大德曰生,天地絪縕,萬物化生』(程明道)。『仁者以天地萬物爲一體』(程伊川)。又曰:『風起見雨,震雷閃電,花生花結,非有神而何』(朱熹)。就人類歷史言,如曰:『上帝不常,作善者,降之百祥;作不善者,降之百殃』。『皇天無親,唯德是輔』(書經)。『天將興之,誰能廢之;違天者必有大咎』。『多行不義,必自斃。『夫神,聰明正直,而 一者也』(左傳)。聖經也吿訴我們:『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他的量帶通遍天下,他的言語傳到地極』(詩十九1-4)。『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爲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 叫你們飮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5-17)。『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 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 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附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十七24-31)。又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 因爲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 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但是上文已加指出,僅僅憑藉普通啟示的自然宗教,不能有得救的盼望,因爲,第一,對於上帝無正確的認識,結果便自我神化(Self-deification),或自造上帝,把真活的上帝,成爲一個虛妄的哲學槪念,或無知的偶像。第二,對於罪惡無正確的認識,結果便自負自義,漠視人類罪性之可怕,不能脫離死的「毐鈎」——罪(林前十五55-56)。第三,對於救恩無正確的認識,結果便誤以人可自救,拒絕救主,不信福音,實爲人類最嚴重的危機。平心而論,普通啟示,乃亦本諸上帝的 普通恩典(Common Grace),初非絕無可取;(至一切旁門邪道,顯係魔鬼作爲,自當別 論。)但學者之誤,乃昧於普通啟示與特殊啟示,本質之不同,從而等量齊觀,甚且以爲道乃 並行不背,萬敎可以合一,根本不信特殊啟示,這乃是一切自然宗教和新派神學的根本偏差。 關於此義,著者尙須撰「論啟示」一書,加以專論,茲暫勿詳。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