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上帝的存在和啟示

我們可以從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界定甚麼是辯道學的中心與主題呢?

全部聖經的中心,乃在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一節經文,乃是全部聖經的精粹,其中有三大要點,乃是我們辯道學的中心和主題:

一、『上帝愛世人』──世人都犯了罪,悖逆不信,偏離眞道,隨從邪靈,本爲可怒之子; 但上帝卻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祂以永遠的愛愛我們,以慈愛吸引我們,祂來尋找失喪的世人,祂又藉着各種方式──特别藉着祂懷裏的獨生子,啟示祂自己,使從來沒有人看見(甚至否認祂存在)的上帝,完全表明出來,使世人得見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得見上帝本體的眞像。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當祂從天上榮耀再臨的時候,我們必要像祂,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要和主永遠同在』(參路十 九10;約一18、十四9;西三4;帖前四17;來一1;約壹三2)。

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上帝在肉身顯現,道成肉身,降世爲人,住在我 們中間,並且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爲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愛子是那 不能看見的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爲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 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槪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爲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還要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祂還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不信福音的人,滅絕那大罪人(約一14、十四3;腓二 6-8;西一13-18;帖後一 7-8;二3-8、來一3;彼前三18)。

三、『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福音乃是上帝的大能,天父的大愛;乃是 上帝成了肉身(約一14;提前三16),進入人類歷史,敗壞魔鬼、罪惡、死亡的權勢(林前十 五26;提後一10;來二14);使在道中滅亡的人類(詩二12) ,出死入生(約五24),成爲被揀選的族類,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彼前二 9) ,在世上爲光爲鹽(太五13-16)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又藉聖靈的更新,敎會的聖工,昭蘇人類,移風易俗,使大道流行,福音傳遍天下(馬太廿四14)。人類歷史的動向,乃是朝着天國的大道邁進,順之者生,逆之者亡,我們救恩的元帥,爲世人受苦洗罪以後,要領神的兒女進入榮耀裏去一(來一3、二10),一切信祂的,都要在新天新地,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爲一切都更新了(啓廿 一1- 7)。

基上三點,我們可得三個主題:(壹)爲『上帝的存在和啟示』,(貳)爲『基督的位格和奥秘;(叁)爲『福音的大能和明證』。這乃是辯道的基本問題。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