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教信仰與科學

由於科學主義不知神蹟的奧秘,造成科學與聖道怎樣的衝突?

1. 囿於淺狹的認識論──迷信科學的人,誤以爲神蹟不合科學,他們的知識,只限於五官所能感覺之物,此外一槪不信,亦不追求。殊不知人知乃如羣盲摸象,暗中摸索,絕非眞知。摸到腰背的,以爲是牆 ;摸到尾巴的,以爲是蛇;僅憑一部分的感覺,不知全部的眞像;一知半解,似是而非,倘使各執一端,互相爭論,徒爲識者所笑。世人愚好自用,敵擋眞理,不信神蹟,斥爲迷信,亦必令那坐在天上的全知全能的上帝發笑(詩二)。『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喑』(約三19),正如那些暗中摸索的羣盲在摸象,寧不可憐。

主耶穌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尙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三12)迷信科學的人,徒重感覺,只憑目見,窮其心力,研究自然現象,僅知滄海一粟,且復今是昨非,尙無定論。至於屬靈的超凡的事,更是茫然無知。人非同一般動物,乃是照上帝的形像的(創一26),不僅是自然的、物質的,也是超自然的、屬靈的。『人活着不單是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所以人不僅靠自然法生存,還要靠超自然的法則生存,這些超自然的法則,並非違反自然法,乃是上帝超凡的作爲,便是神蹟。人類對於自然法則,所知的還是極有限的,倘使憑其有限的知識,來反對全知全能上帝的作爲,不信神蹟,不信聖經,乃自證其愚妄無知,乃是其自甘暴棄,自己隔絕和神的關係,阻塞眞理的泉源。

2. 不明聖道的超凡性──基督敎的的本質是神蹟 的,例如「道成肉身」、「童女懷孕」、「死 裏復活」,乃是超凡的神廣,絕非凡俗的人知所能參透。同時,這些都是基督敎的基本信仰, 倘使沒有這些神蹟,便不能有基督敎;倘使不信這些神蹟(如新神學家),便不是眞正基督徒。

主耶穌施行神蹟,乃有其神聖的目的和靈意,和外邦異敎「一切虛假的奇事」(帖後二9)性質根本不同。例如:主耶穌使瘸腿的行走……乃爲彰顯祂的慈愛和創造的大能。祂使死人復活,乃是要證明祂的話,祂『是生命』,祂第三天要從死裏復活,祂要『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把死廢去,藉着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一10)。

3. 不明神蹟的合理性──世人不信神蹟,乃是因爲神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 是我們不能及的』(詩一三九6)。例如在荒蠻之區的宣敎士 ,用他的無線電機與傳道站通話,請他們把日用品用飛機送來,在土人看來,乃是不可思議的神蹟;我們對於上帝的作爲正如那無知的土人一樣,其實在神不足為奇,正如那宣敎士用無線電機通話,用飛機運輸一樣。

又如我們看見一粒麥子,種在泥土裏面,便能長出許多子粒。一粒小小的種子,種在地上,便能生長起來,成爲一棵大樹,我們看了不以爲奇,並且從不懷疑詰問,爲甚麼一粒小麥在泥土裏死了以後,反會變成許多子粒;爲甚麼一粒種子,會變成一棵大樹。其實上帝把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而且有餘;也是以少變多,以小變大,其理正同。

又如一粒花子種在汚穢的泥土裏,便能長成美麗鮮艷的花;同理,上帝也能把一粒福音種子栽在一個爲非作惡的罪人心田之內,使他變成一位敬虔聖潔的信徒。

又如,人爲萬物之靈,人能發明創造,建築高樓大厦,會製造飛機,在高空飛行,能用起重機,高擧千噸重物。在動物和螞蟻看來,乃是神蹟,這正像世人看上帝的作爲,以爲神蹟一樣。若下等動物用其低能無知,來限制萬物之靈人類的作爲,甚至用所謂「高級批評」,提出詰問,懷疑不信,吾人自必笑其愚妄。同理,倘使世人用他們的理性主義、科學主義,來廢棄 上帝的智慧和大能,反對聖經,不信神蹟,亦是同樣的愚昧可笑,使『那坐在天上的發笑!』

4. 不明科學的眞精神──還有許多人,以不能目見爲不信的理由,這種態度也不合理、不 科學。試以原子爲例,無論是科學家和非科學家,都信有原子,而且相信原子的威力太能,但原子是不能目見的。世人所以相信原子,乃信科學家的話;科學家所以相信原子,乃因他們反覆實驗的結果,得到許多的證據。同理,聖經裏也有許多證據,有『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來十二 1);『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向他們作見證。』(來二4)我們何能再事推諉,懷疑不信呢?

法國大科學家巴斯噶氏(Blaise Pascal)說:『上帝願世人信祂,倘使執迷不信,則一旦上帝向世人完全顯現,則「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 ,和一切爲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裏,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躱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爲祂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啓六15-17)。如果到了那時才恍然大悟,相信上帝,那就太晚了。』

於此可見,眞正的科學家是相信上帝,相信聖經的。祇是科學主義,把世人錮蔽在他們偏狹浮淺的官感知識裏面,不能測透上帝的智慧和大能,不能明白上帝施行神蹟的奥祕。科學和聖經的衝突,不是由於聖經不合科學,乃是由於科學主義的偏蔽無知,違反科學精神,深閉固拒,不看上帝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所作的許多見證,此乃最不科學;他們的懷疑不信,詆毁攻擊,祇是自證其無知,根本無傷聖經的權威。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