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教信仰與科學

由於科學主義的缺陷,造成科學與聖道怎樣的衝突?

奧古斯丁曾說,要想了解一種事物或研究何種學問,其最重要的條件,必須沒有成見,須平心靜氣,用客觀態度。但科學主義者(非眞科學家)對於宗敎,卻先懷反對敵視的成見,此乃認識論之基本錯誤,亦係最違反科學的精神。

人乃是一種屬靈的「叛徒」,在在表現其反叛之精神,所以對於聖經裏面有關「創造」、「罪 惡」、「救贖」、「末世」的眞理, 一槪加以否認反對;於是藉科學之名,反對基督聖道,造成聖經與科學水火不容,勢不兩立的狀態,其實乃是仗科學爲護符,掩飾其不信的罪惡。質言之,所謂聖道與科學之衝突,其實乃爲信與不信的衝突。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三節說:『我們因着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在一個不信有神的科學主義者(非眞科學家),對這一句聖經,是絕對不會承認的。一個信的人, 一面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語,同時又相信,世界是上帝的創造,所以聖經和科學,是否眞正衝突,是否能相調和,不是科學與否的問題,乃是信和不信的問題。

眞正的科學,不能爲某派學說所利用。有些哲學家,挾其成見,以科學作護符,支持其學說,例如實驗主義(Pragmatism)、實證主義(Positivism)、自然主義(Naturalism),乃至唯物主義等等,莫不說他們有科學作根基,合乎科學的道理。這樣科學便被某派哲學家所利用,成爲哲學的工具,失去科學的眞諦。這不是眞正科學,乃爲「科學主義」。茲將其不合科學的缺陷, 分論如次:

1. 思想過於偏狹──其一 ,科學主義乃是一種偏見,根本違反科學精神,他們把人類可知的範圍,看得過於偏狹。易言之,他們乃是照其偏見,把人類知識,限於官感及可見的物質,把看不見的,更重要的,心靈境界的知識,一槪抹煞,加以否認。

2. 頭腦過於機械──其次,科學主義的缺點,乃是把一個非常複雜奥祕的事象,看得過於單純和機械化。例如,人類的頭腦,乃是非常複雜的神經系統組織,但是科學主義者,卻把它 當作簡單的物質來解釋。把人體一連串的動作,從感官到肌肉,都用物理化學的道理來解釋。例如,我國黨國元老吳稚暉先生說:人只是 一種動物,人祇有「質力」,一切感情、思想、意志,都不過是質力的反應,無所謂靈魂,因此,他否認「精神元素」,主張「放遂靈魂」,「開除上帝』!又如新文化運動首領胡適之,則以爲「人不過是一種動物」,「生一個人和一隻狗,一隻貓,沒有甚麼分别」。他們還把宗敎當作是一種偽裝的「性反應」,(Sex Response) ,把宗敎從屬靈的領域,轉移到生理範圍,又把「良心」當作一種心理境況來解釋。這乃由於他們反宗敎的成見,故意閉目抹煞眞正的事實,此種態度,實乃違反科學。

3. 反對目的論──其三,科學主義的缺點,乃在他們反對「目的論」(Teleology),以爲「目的論」乃和屬靈的宗敎的思想有關,所以他們認爲一切目的論的想法,都是情惑的,多情 的,輭性的,不是事實的。他們這種態度,乃是出於他們反宗敎的成見,其實乃完全不合事理。一個人如果沒有目的,便是一個神經失常的人,即是他們所倡導的「唯物論」、「實證論」,本身也有其目的,否則不會堅持他們的學說;他們自身的哲學,便是一種目的。

4. 反對超凡論──其四,科學主義的缺點,乃在他們反對「超自然論」,他們以爲超自然的事,乃是不可理解的。殊不知一切近代科學家的成就和發明,在其沒有成功以前,都是認爲不可理解的。科學主義者對他們自己不能相信或不肯虛心領悟之事,便加武斷,認爲「不可理 解」,此乃不合科學精神,實又自證其無知。

基上所述,可見科學主義,乃是一種藉科學之名,妄加武斷,肆意曲解,固執偏見,否認「實在」(Reality),其實根本不合科學精神。我們絕不反對科學,科學家和神學家,只要用正當的科學方法,眞正忠於所研究的範圍,決不會互相衝突,互相敵視;只有存心背叛上帝,敵 對基督的人,才會反對聖經。眞正科學家,決不會反對聖經。我們不是强迫他人信從,乃在釋除科學和聖經二者之間的隔閡。所有科學和聖經的衝突,乃是出於偏見和武斷;假使能夠解除成見,便能彼此融洽和合。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