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福音的大能和明證

主耶穌的復活大能乃基督信仰中的重要神蹟,祂的復活帶來甚麼影響呢?

尤有進者,主耶穌復活,乃有其偉大奇妙的實際影響,這更證明,主耶穌復活,不是杜撰的敎義或空論。在主耶穌復活以前,祂的門徒恐懼、膽怯、灰心、喪志、 不忠、不信;在主復活以後,門徒便堅信、忠勇、剛强有力、視死如歸,生命便發生奇妙的改變。基督敎會的誕生乃是基督復活的結果。

當初使徒傳道的主題,乃是基督復活;我們也當以基督復活作爲辯道的中心。相傳有一位在回敎國家傳福音的宣敎士 ,用一個簡單的比喩反問 回敎徒說,「當一個人在歧途徘徊的時候,看到兩個人,一個是活人, 一個是死人,應該請那一位指示他應走的道路呢?」那回敎徒立刻回答說,當然請問活人。宣敎士說,「謨罕默德已死, 主耶穌則已復活升天,並且說『我就是道路』,則我們應信謨罕默德,還是信耶穌,當不待智, 者而自明。」

法國革命時代,有一位革命首領(名叫M. Lepeaux),愚好自用,妄想創立一新的宗敎,並利用他的職權,把敎堂作其佈道所,初則因人好奇,尙有聽衆;繼則奔走宣傳,勞而無功, 沮喪之餘,遂往訪當時擧國仰望的戴伊朗主敎(Charles Maurice de Talleyrand Perigord,戴氏 不僅爲宗敎首領,亦爲政治首領,曾任國務總理),請他指敎。戴氏深知人決不能創立宗敎,對其所詢,深感啼笑皆非,最後諷刺他說:「倘欲創敎,僅有一途,便須親自上十字架,被釘受死,埋葬,等復活以後,或可起而號召,創立宗敎。」那位革命首領,深深思索,認爲慷慨赴義,殺身成仁,縱或有此勇氣;但受死埋葬以後,要從死裏復活,卻絕對無此可能,便廢然而返,放棄他創敎的空想。這便證明人爲的自然宗敎之根本虚空,不能救人出死入生。面對主耶穌復活的事實,一切凡俗的宗敎,均應宣吿破產!

所以,主耶穌的復活,乃是福音大能的明證,乃證明主耶穌是眞神,是獨一 的救主,又是證明基督敎乃救世眞道的最有力的『實底和確據』,亦爲普世人類,都應悔改,皈依救主的最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主耶穌復活,乃是最大的神蹟,復爲確切的史實。主復活以後,活活的顯給門徒看,共有四十天之久(徒一3),祂『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參閱徒二32、十41 ;林前十五3-18)。衆目共覩,無可否認。歷史的明證,事實的雄辯,乃是辯道學最有效的方法。在這邪惡不信,偏重「純主觀的」「實存經驗」時代,辯道學者,應提出上帝親自降世,及其救世工作之歷史的實證,方能使那些閉門造車,空想詭辯的「哲學家」、「宗敎家」、以及『世上的辯士』,面對客觀事實,無話可說。基督福音最寶貴的資產,乃是在其客觀的歷史的基礎;我們的辯護,乃是建立在這 一個顚撲不破的,有『實底確據』的基礎之上,不信者縱或可反對我們的「信仰」,但他們卻絕對不能無視或否認福音客觀的史實,以及福音大能的明證。福音的歷史基礎──主耶穌的復活,乃是辯道學有力的後盾,也是對不信者進攻最有力的武器。事實勝於雄辯,我們並不是强人信服,乃是客觀地陳明上帝在歷史上明顯的大能的作爲,和奇妙的神蹟,使其無可否認,無可推諉(羅一20),使其面對『可信的憑據』,在神前悔改(徒十七30-31),得蒙救恩!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