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人類得救的真道

什麼是福音?為什麼說福音帶來屬天的生命和榮耀的盼望?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爲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爲上帝的大能』(林前一18)。這不是倫理的或哲學的空論,乃是上帝在人類歷史上所一次完成,無需再作的,獨一無二的,空前絕後的革命。這一次革命,乃是上帝的啓示進攻人類的歷史,這是全能的上帝, 降到世界,向世人彰顯一件空前的、無比的、別開生面的奇事;那便是主耶穌基督降生,祂乃『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一 3)。所以我們對主耶穌基督,不能用世俗的眼光來衡量(參閱林後五16、17);在祂面前,一切世間的觀念,人類的學問,都要歸於無用,成爲烏有!

福音乃是上帝的大能,屬靈的動力,足以消除罪惡和黑暗的權勢,使人類有豐盛屬靈的生命,以及光輝榮耀的盼望。因着這一股屬靈的動力,所以初期敎會,那些少數的被人藐視的所謂「無知的小民」,竟能造成時會,轟動天下(參閱徒十七6)。在不到一百年之間,基督的福音便衝擊當時世界權力的中心──羅馬(政治中心),希臘(文化中心),和耶路撒冷(宗敎中心)。主耶穌基督被釘的耶路撒冷,對當時新生的敎會,無疑的,是非常被人敵視厭惡,但是敎會卻能生存興旺,這乃是神蹟。當時敵擋敎會的力量,有假冒爲善的法利賽人,有世俗主義的撒都該人,有作威作福的羅馬政府,有人文主義的希臘哲人。敎會處在他們中間,誠爲四面楚歌,正如羔羊進入狼羣;但是羔羊不僅能夠生存,且能得勝有餘,用他們的救世之道,改變人類歷史的進程和命運。

初期耶路撒冷敎會的歷史,正如以後敎會的歷史。當羅馬帝國沒落,回敎軍隊進逼歐洲的時候,許多人以爲那是敎會的末日;孰知敎會不僅能渡過難關,且能創造基督敎文明。到了十八、十九世紀,敎會又遭遇到許多新的敵人,因着自然科學和人文哲學的發展,使人不信基督敎的超凡性和主耶穌的神性;孰知在這不信主義的逆流中,上帝又施展祂的奇工,歐洲和美國的敎會大大復興,並且感動了許多聖徒,奉獻宣道,要把福音傳到地極。

從人的觀點來說,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時,乃是極不利傳揚福音之時,因爲他們對人宣稱,那個被自己的人所拒絕所出賣,並在十字架上被釘慘死的人,乃是人類的救主,祂的國度,且要存到永遠,實難令人理喩;更不易使人相信,祂的門徒在那種朝不保夕,艱難困苦的情況之下,會有絲毫的希望,能把福音傳徧天下。孰知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情勢忽爾大爲轉變,灰心沮喪的門徒,變得大有膽量;福音的大能,便奇妙的彰顯出來。「無知小民」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着,證實所傳的道(可十六20)。我們今日所遭遇到的困難,若與初期敎會所處的境況,所遭的苦難相比,那便微不足道了。

人類歷史主動的因素,乃是在神,不是在人。上帝乃是人類歷史的主;人類歷史乃是以福音爲中心。世界的前途,人類的命運,乃是在上帝手中,並非在人。世界的推移,局勢的變化,環境的轉變,凡此種種,從過去現在直到將來,都是上帝在運行工作,絕非出諸偶然;而是要使萬事相尅相制,相輔相成,互相効力,以成全祂的最高旨意(參閱羅八28)。所以人生大事,首應探本窮源,歸真反樸,得到永遠大能的泉源,天國屬靈的動力;否則乃如離棄活水的泉源,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乃是捨本遂末,勞而無功。可惜滔滔天下,蚩蚩者氓,都是不明此理,栖栖皇皇,醉生夢死,可憐亦復可悲!

人類徒憑其智慧聰明創造文化,但是文化盛衰無常,令人興歎。唯獨基督聖道,萬古常新,每在文化的廢墟中,出死入生,而且推陳出新,使文化得到復興。世人沒有異象,悲觀失望(參閱箴廿九18) ,輒曰基督敎已經過時了 ,已爲時代所淘汰了;甚至騖新趨時的所謂「基督徒」和「神學家」,亦隨從世俗,盲目附和。倡此說者,既不明聖道的真諦,亦未讀敎會的歷史,致未見福音在歷史上彰顯的大能。我們固不否認基督敎在歷史上不免有其所謂「低潮」時期,例如:(1)五OO〜九五O年;(2)一三五O〜一五OO年;(3)一七五O〜一八一五年。但從整個敎會的歷史來看,目前的「低潮」都不如前者之烈,且在每次「低潮」之後,隨着便有高潮,便有復興,便見基督榮耀福音的大能,在整個人類生活上發生更偉大的影響,結出更輝煌的成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如昔;不知來,視諸往;今日的所謂「低潮」,實爲即將來臨的偉大復興的預兆。此非天真的幻想,實有以往的史實作佐證;而且未來復興的地區,可能會在世人所意想不到的最無希望的地方。

但是基督聖道所以會發生此種奇妙的力量和影響,其奧祕乃在主耶穌基督,因爲祂乃太初之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因爲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上帝透過祂,便和人類生活發生密切關係,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在祂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世人雖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但黑暗終不能消滅光;過去幾千年的歷史,以及最近鐵幕裏面敎會的復興,已具體證明這個道理。這個生命與這光,乃是福音大能的奧祕,人類唯藉此光和生命,才有將來和永世的盼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