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禪宗的認識

爲什麽說禪宗有奇特的本質?

一、禪宗與哲學──禪宗並非一種單純的哲學,或思想的體系,所以若想憑理智來研究禪宗,必徒勞無功。禪宗並無何種重要教義,或基本哲學。他們常說,他們僅僅指示一條路,並不教人甚麼,須憑自己領悟。無論佛教或禪宗,都不用「哲學」這個名詞。他們的要訣,乃是要人解脫一切偏執的想法,不受任何哲學的捆綁。

二、禪宗與宗教──他們說,禪宗乃是人的精神,並非宗教,因爲他們沒有神可敬拜,也無呆板的宗教儀式;更嚴重的,禪宗不信人有靈魂,亦無死後靈魂歸宿的地方。他們放浪不覊,不受任何宗教儀規的束縛。他們不信天堂地獄,以爲一個聖潔無邪的佛徒,未必能進天堂,一個行爲失檢的和尙,未必會入地獄。他們自以爲有聖潔良善,反對一切宗教的常道。

三、禪宗與佛教──禪宗是不是佛教,學者意見不一,言人人殊,或說禪宗乃爲佛教的頂點,或係佛教的精髓,乃代表佛教最直捷,最深刻,最實際的道理,足以使人徹底解脫或開悟;但也有學者正持相反的意見,說它乃是中國人對佛教的反叛。有些中國的學者說,所謂禪宗來自印度之說,乃完全是一種空想,那位把禪宗傳到中國來的達摩祖師(Bodhi-Dharma),乃是假託口傳的傳奇人物,並無確實史證。我們僅能說,禪宗「頓悟」之說,乃是在中國南北朝時代發展起來的。照禪宗的看法,一切佛教經典,乃是等於廢紙,毫無價値。慧海說:佛不能救人,我們唯有苦修勤練,不能靠佛。所以佛被禪宗視爲一條「乾屎橛」,一提佛名,必須漱口 ,雲門的態度,乃更激烈,他說,『當釋迦牟尼佛降生之時,據說佛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自命不凡地宣稱,「上天下地,唯我獨尊」,倘使那時我在場聽他如此大言不慚,我必把佛一擊至死,把他的屍體丟給餓犬吃掉』。

準斯而言,禪宗不能算是佛教,乃爲中國人對傳統佛教的反抗。據馮友蘭教授說,禪宗頓悟之說,乃在南北朝時開始發展,到了唐朝(六一一八~九O五年)便登峯造極。胡適也認爲禪宗乃是對佛教的革命;胡氏也不信達摩祖師是眞正的歷史人物,初期的禪宗著作,也未必可靠。甚至日人鈴木也承認禪宗乃爲中國人對佛教的反抗。

四、禪宗與道教──禪宗乃是大乘佛教和中國道教的混血產物。『從慧能以後,禪宗乃失去印度的特質,而轉變其本質,富有中國人的智慧和想法』。『質言之,禪宗在中國,乃更受道教的影響,更富道教的思想。道教以宇宙的眞實(Reality),名之曰「道」,此比佛教的「眞理」,「眞如」,「如來」(Dharma, Tathata, or Sunyata),乃更爲生動有力。

道乃『先天地生,獨立不改,周行不殆,乃爲天地之始,萬物之母』。道家的「無爲」哲學,乃是勸人明道順道,歸根復命,任令大道運行,放棄自我意慾,便能無爲而無不爲。此與禪宗的「無住」,「無念」等道理,甚爲契合,可謂「無爲」哲學的註釋。以是許多禪宗的法節,常常把「道」字和「佛」,「眞如」等詞互相混用。所以近代西方若干禪宗作者說,道家的「無爲」哲學,乃是禪宗最好的解釋,並謂道教乃是禪宗的祖母。

五、禪宗與其他主義──除了上述各點以外,禪宗和無神主義,泛神主義,神祕主義,實存主義,亦有關係,更令我們看到禪宗奇特的本質;凡此種種,著者已另撰專書,加以論列。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