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禪宗的認識

「禪」到底是甚麼?

一、從原文本義來說──「禪」字乃爲原文的譯音,照梵文 “Dhyana”一字的語根“Dhi”來說,乃有覺察,默想,和「集中意念」各種的意義;同時 “Dhi”乃與“Dha”有關,乃爲「把握」,「保存」,「維持」之義。合起來說,乃是要保持我們的思念,使循常道,勿趨偏邪,集中在一個主題上面。一般而論,乃有一心不亂,靜思默想之意。但禪宗到了中國日本以後,意義稍有不同,乃爲一種治心之術,使心成爲一人的主宰,故又稱爲「心宗」。

二、從各種解釋來說──上文僅就禪宗梵文的原義加以詮釋,嚴格言之,禪宗到底是甚麼,乃爲極難解答的問題,連他們自己也莫名其妙。因爲禪宗的本質,乃是非常奇特的,乃是一個無底的深淵,乃是無法領悟,無法形容,無法詮釋,無法把握的,只好不了了之,因此鈴木說,最確當的解答,只能說:『禪宗就是禪宗』 。禪宗實乃遠超過靜思默想,而尤貴能打開心眼,能夠了悟人生的眞諦 。禪宗乃是一種直指本性,解脫迷障之道,禪宗乃可使人釋放本性,使人生自然而然地爲快樂與仁愛,發揮我們的本能 。還有人說,禪宗不僅是開悟之道,且爲使能開悟之道;又可說是一種與天地萬物爲一體之道,使「我」與「人」;「知」與「被知」;「見」與「被見」之間的界限,完全化除。還有人說,禪宗最好的定義,可說是「心宗」;所謂開悟,即爲「明心見性」。但是,話又說回來,禪宗乃是不受邏輯和理性支配的,其本質還是不易理解,所以上述各種詮釋和定義,仍非完全確當的。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