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聖經真理如何能使科學家篤信不疑呢?

1. 自然主義的遺毒──浮淺的科學主義者,以爲聖經眞理,乃超乎經驗,無可證實,故不可信,從而斥爲迷信,基督敎乃是「科學落後時代的遺物」,在科學發展時代,不容其再存在。其實,這種菲薄聖道的庸俗膚淺的實證主義、經驗主義,那才是「科學落後時代的遺物」。照麻省理工學院的名譽董事長,現代著名的科學家濮羲博士 (Dr.Vannervar Bush)說,這種觀念,乃是迷信「自然律」的自然主義,乃爲十八世紀思想的遺物與遺毒。

2. 懷疑主義的謬妄——英國懷疑主義哲學家休謨(David Hume),提出他不信基督聖道,甚至否認人類心靈存在之理由說,凡是未曾經驗,未經目見的,他槪不相信。他完全用純粹呆板的自然律和自然力來解釋宇宙,乃至人類宗敎道德問題。趨時學者,此倡彼和,這種思想,遂日趨猖獗,震撼基督敎國家,竟和超自然論分庭抗禮。時人的思想和生活,有意無意都被這種「皮相之見」所迷惑和支配。我國新文化運動首領胡適之,也稗販其說,高呼「拿出證據來!」氣焰萬丈, 一面「打倒孔家店」, 一面「反對基督敎」,殊不知近代「官感文化」,乃爲人類災禍之根源(註九);復不知休氏所著「人性論」(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雖被尊爲世界名著,在他執筆之時(廿三歲開筆廿六歲脫稿),尙爲一血氣方剛,學養未深之靑年,其立說之偏激不全,休氏在此書出版十年以後,便自加修訂,當不待智者而自明(註十)。更不知休謨之說,即現代不信者,亦認爲謬妄。蓋倘照此說,則人類文化,將被「目見」所錮蔽,爲「官惑」所限制。是則,阻礙人類文化進步的,適爲反對基督聖道的懷疑主義,和自然主義。因爲他們夜郞自大,如「井蛙窺天」,「管窺蠡測」,不知上帝的偉大,莫測上帝的智慧與權能,及其奇妙的作爲,乃自己暴露其幼稚與無知,正如一個在光天化日中否認太陽的人,乃自證其爲兩眼漆黑的瞎子,寧不可憐。

3. 無神主義的荒謬——培根說:「初習科學的人,往往不信上帝,及其深造以後,便能恍然大悟,體會宗敎的道理。淺學之士 ,只能看到萬事的次因,以致不能深入;必深思博學之人,始能探本窮源,徹悟主宰萬有的眞神上帝。」他又說:「如果否認上帝,便是摧毁了人類的尊嚴,因爲但重肉體,人類便成『行屍走肉』,便與禽獸無異。人類所以爲萬物之靈,不僅在有肉體,乃在其有靈魂,如果否認了靈魂,人便失去了上帝的形像,直同下等動物。人類所以會有超越的境界,非常的力量,驚人的忠勇,乃在其對上帝有堅强之信仰。如果否認了上帝,便根本阻抑了人性向上發展。所以,無論從何點來說,無神論乃爲荒謬之說,只是使人自毁其尊嚴,無由超脫人類的弱點,提高人類之優性」(註十一)培根此說,實可證明,妨礙科學文化進步者,不是聖道,乃爲反對聖道之懷疑不信的無神主義。

4. 科學尙未臻完善──現代科學進步的結果,已經證明休謨的懷疑主義之幼稚謬妄,基督聖道之顚撲不破。眞正科學,乃合乎聖經;假的科學,則反對聖經。上帝乃全知全能,乃科學之祖,祂創造天地萬物,有條有理,「有物有則」,乃是最大的科學家;聖經乃萬書之書,萬理之理,雖非科學課本,但非科學之敵。英國科學會在一八六五年,發表一篇關於科學與聖經的宣言,由六百十七人簽署,大都爲世界科學界傑出之士 ,其中有一段說:『上帝的話一方面寫在聖經上,一方面寫在自然界;形式上雖有不同,卻絕不能發生衝突。……物理科學,尙未臻於完善,尙在不斷改進之中,目前我們有限的理解力,「彷彿對着鏡子觀看,糢糊不淸」(林前十三9)。現在許多自然科學的學者,對於聖經,不加研究,徒憑其不 完善的定律, 一知半解,懷疑反對,這種態度,實堪痛惜。……倘使發現聖經和科學有所抵觸,須知這乃由對於聖經的曲解,千萬不可以爲聖經與科學,有何衝突,更不可輕率武斷,以爲聖經有誤……。』(註十二 )

曾任大英學會會長,對近代科學有卓越貢獻之洛奇爵士(Sir Oliver Joseph Lodge),篤信上帝是一位自有永有,創造天地萬物、主宰萬物慈悲仁愛的天父,主耶穌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聖靈是引導我們進入眞理和恩惠的保惠師。洛氏在其所著的「理性與聖經」一書中說:「現代科學,對於宇宙的究竟與根源,乃完全茫然。…,無論如何研究,終不能了悟事理最初的根源,與最後之歸宿,…這些問題,只有聖經能給我們答案……所謂科學,乃爲少數人一知半解之結論(Science only sees one half because it is blind to the other half),乃爲根據不完全的事實所下之假定,故每隔十年,即須修改,並非一定不易的眞理。」(註十三)

5. 違反科學的思想──自然主義者,假科學之名,否認上帝,以「機會」(Chance)代替上帝。例如佛敎謂萬物乃「因緣和合」,由機會造成。易言之,萬物乃自然存在,沒有造物的上帝。這種思想,實違反科學。譬如說,一隻機件精微,報時正確的鐘錶,乃係自然存在,不是由人製造,寧有是理。從前有一位不信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科學家,探訪牛頓,看到有一個精美絕倫的太陽系,非常欣賞,問是那位作的,牛頓因其不信上帝,故意譏諷他的朋友,回答說,乃是自然存在的,其友聞此,甚覺羞愧。現在迷信科學,不信上帝,敵擋聖道的知識分子,卻都持這種無神的宇宙論,實違科學的常理,乃爲學術界的奇恥大辱。

6. 上帝存在的明證──科學主義者敵擋聖道最普遍的理由,便是認爲上帝的存在,沒有證據;一般基督信徒,在無意中,受其挾持,也承認上帝的存在,無法證明。上帝的存在,固無待人的證明,但上帝的存在,祂『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徒十四17)。實則宇宙萬物之存在,造化之奇妙,甚至一花一木,即爲上帝存在之明證。甚至宋儒朱熹亦說:「風起見雨,震雷閃電,花生花結,非有神而何,自不察耳。」此乃上帝藉自然啟示祂自己,證明祂存在。例如魯濱生在荒島看到腳蹤印在沙漠,知必有人。宇宙萬物,均爲上帝的腳蹤,萬物存在,必先有因,必有造物之主,此乃理所當然。經云:『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嘵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可見上帝的存在,並非沒有證據,乃因他們懷疑不信,心朦脂油,眼睛昏迷,以致視而不見(參賽六10)。美國大發明家愛廸生(Thomas Edison)說:「上帝的存在,我幾乎可用化學來加以證明。」他在實驗室裏寫了一篇座右銘,其中說:「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的、至高至尊的上帝的存在。」愛氏所以有精密的頭腦,能了悟宇宙的奧秘,作驚人的發明,乃是因爲有上帝作他的「舵師」,給他指示。

7. 上帝創造的偉大──復次,懷疑主義者之所以詆毁聖道,斥爲迷信,乃在其把自己比擬上帝,以爲上帝也和他們一樣的渺小無能,不知世人在上帝所創造的偉大的宇宙中,乃比滄海裏的一粟,還要渺小。上帝的偉大,實非凡人的智慧所能測度。科學主義者,仗科學之名,敵擋上帝,殊不知恰正相反,眞正科學,卻適證明上帝的偉大。主前一二八年,科學家赫百丘氏(Hiparchus)僅知宇宙間有一千O二六個星。望遠鏡發明以後,發現有數百萬個星。自從天文學家發現銀河中之星以後,咸信有一萬萬個星。現在天文學家則相信僅僅一條銀河,便有一百億個星,而銀河之數,復多至數億,其中星光,經過了十萬光年始達到地球。光的速度,毎秒鐘十八萬六千哩,而每星的面積、或較地球更大;每星的距離,平均爲六百兆(60,000,000,000,000)哩,照此推算,宇宙的偉大,實在無法測度,則世人在創造這無法測度的偉大宇宙的上帝的面前,實比塵埃螞蟻,尤爲渺小卑微。

這樣一個偉大的宇宙,如何維繫運行,科學家沒有答案。當牛頓發現「萬有引力」(Gravitation) 之時,他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般科學家說,這乃由於一種「結合力」(Cohesion) 但何謂「結合力」,他們說這乃是一種偉大的自然律;但何謂偉大的自然力,他們又說是「結合力」,只是繞了一個圏子,其實沒有答案。美國普靈斯頓大學楊敎授(Charles A. Young)論萬有引力有言曰:『關於萬有引力,實在無法測度;神乃無處不在,無所不能,萬有旣靠祂而立,此引力必與神有關;正似吾人身體,各種活動,乃在遵行吾之意志。余僅知「萬有靠祂而立」,但何以如此,則非吾所能知,亦非吾所敢知。』此可見科學家無法解答,其眞正答案,乃是在神。這所謂「結合力」,和「萬有引力」,便是希伯來書一章三節所說的『托住萬有的』,『權能的命令』。『萬有不但靠祂而造』,並且『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6、17)。科學主義者,不知自己的渺小、上帝的偉大,藉科學之名,敵擋聖道,謂爲無可證驗的迷信,實比「井蛙窺天」、「螳臂擋轍」,更爲可憫!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