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聖經真理如何能成為科學文化之保姆呢?

世人誤以聖道乃科學文化的障礙,此說不但謬妄,而史實證明,乃適得其反。

1. 近代歷史的明證──近世科學文化的發展,乃是基督聖道發展的結果。貝提耶夫(N.Bendyaev) 在其名著「歷史的意義」中說:「余深信只有基督聖道,是近代科工發展之母。」(註一)照敎會史權威學者斐利夏夫(Philip Schaff)的考證,「基督聖道,以其敎義之崇高,性 質之超凡,實爲歐美新生之動力,文化之保姆,而其推助西洋科學文化之發展,尤有其無可否認之影響,無可磨滅之史實(註二)」。加爾文雖反對傳統的人本哲學,但他對於文化學術,非但未加漠視,而且還有重大貢獻。敎育史權威葛勃來氏(Edward P. Curberly)在其所著「敎育史」中說:「今日世界之進步,文化學術之發展,當歸功於神學家加爾文建設與領導的濬智與雄才。」(註三)加氏本人,對於學術文化,也非常重視。他嘗說:「沒有一個良牧,不是一個學者。」事實上,改敎運動以後,歐洲各國—德、荷、英、法、瑞士各國的文化,均見發展。照加伊藹氏(Emile Cailliet) 說,當時法、瑞各國,每一個改正宗敎會,必需辦一個學校。在法國首先注重高等敎育者,乃是藍慕思氏(Pierre Ramus),乃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敎哲學家。十九世紀法國著名敎育家,都是基督徒,首倡公立學校者,乃爲當時的大政治家和史學家計佐氏(Francis Guizot) ,也是一位虔誠信徒(註四)。美國的敎育,乃由淸敎徒興辦,當初的著名學府,哈佛、耶魯等大學,均爲敎會主辦,故均設有神學院。可惜現已變質,且爲人文主義者所佔領,成爲反基督敎之「堅固營壘」。一九六六年秋,哈佛大學校長浦賽氏(Nathan M. Pusey)在神學院開學典禮中,曾坦白檢討,承認他們原有的純正信仰 ,已爲人文主義所沖淡(註五)。

2.科學信仰的根基──其次世俗學者,以聖經不合科學,不合理性爲理由,認爲聖道乃是科學文化的障礙,此更荒謬。一則,上帝是全智的,絕對無誤的。造化之妙,乃表彰神的智慧,述說上帝的榮耀(詩十九1-6)。英國科學會於一八六五年發表宣言,認爲上帝的話,一方面寫在聖經上,一方面寫在自然界。故自然世界,乃是合理的,不是盲目的。基督敎的上帝觀,不僅說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且以上帝是全知的,絕對無誤的,此乃科學信仰之根基,深信上帝所創造之自然世界,必是可知的、合理的、有條有理的,因爲上帝乃是全知全能的。本此信心,故有現代自然科學之發展。改敎運動者,認爲自然世界,乃是一部可讀之書,可聽之道,世人對於自然世界,應當加以不斷研究,藉以深知上帝的踪跡、上帝的思想、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權能、上帝的榮耀(詩十九1-6)。從這個信念,大科學家相繼產生,窮其精力,探究自然之奧祕,奠定近代科學之基礎,從而有現代科學文化的發展。初則有牛頓(Isaac Newton1642-1727),繼有凱爾文(Lord W m. Thomas Kelvin 1824-1907)等,都是虔誠的基督信徒,且爲科學界傑出之士(註六)。名哲學家懷海德(Afred North Whitehead)雖非信徒,但亦承認研究自然之結果,只會令人相信宇宙之合理性。西方人因信上帝,信上帝創造世界,是立法者,在自然世界中,必有法則,故有科學的發展(註七)。核子專家卜拉德博士(Dr. William G. Pollard) 說:「在非基督敎國家的環境裏,不能產生眞正的科學。」(註八)

基上所述,可見基督敎的上帝觀,實爲科學家信仰之基礎,而近代科學文化的發展,實爲基督聖道弘揚之結果。世俗學者,閉着眼睛,不看事實,誣稱基督聖道是科學文化之障,不知聖道爲科學文化之「母」,乃反誤以爲「敵」,處心積慮,反對聖道,此乃「科學的自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