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與文化進步

聖經的銷路,如何能證明聖經並未因科學進步而消滅呢?

從聖經仍有最廣的銷路,可證明聖經並未因科學進步而消滅。

伏爾泰氏之悲哀──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氏(Francois Voltaire),嘗作大言說,聖經到了十九世紀,必歸消滅、基督敎必不復存在。但當他臨死之時,他看到他要沉淪到可怕的黑喑裏去,妄想用手抵擋,便發出哀呼:「可怕啊!可怕啊!上帝拯救我!基督拯救我!」其聲慘絕人寰,把護士駭得逃跑。更奇妙的,他生前咒詛聖經要消滅,偏偏他死後,他的寓所便改充日內瓦聖書公會出售聖經的書屋。消滅的不是聖經,乃是他自己!

佛洛伊德之邪說──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嘗謂宗敎乃是一種幻想,宗敎徒都患某種程度的神經病,人類進化之結果,宗敎必歸消滅。但此說已遭其得意門生榮卡爾氏 (Carl Jung)所反對。榮氏從其豐富的經驗中,體會到一個結論,他深深感覺到從世界各國紛紛訪問他的無數人士,凡是不信神的,都灰心喪志,認爲人生毫無意義,幾乎都有神經失常的病態。照現代心理分析學家研究,現代人所謂心理正常之人和神經失常之人,實在沒有甚麼本質上的分别。據美國心理衞生協會報吿,美國十分之一的人民,均患心理失常之病。據社會學家蘇魯根氏(P.A.Sorokin) 的研究,近代歐美各國人士 ,因受佛氏邪說的影響,百分之廿五至五十的成年人,都患精神失常的毛病。據史太林女兒之見證,她雖從小受無神思想的敎育,根本便沒有上帝的觀念,但她到了成年時期,便深覺一個人倘使沒有神在心裏,便無法生存。她又强調,這一個信念,不是人吿訴她的,乃是從她內心裏發出來的,於是便冒險投奔自由。蘇俄革命以後,用最嚴厲的政策想消滅宗敎,不但心勞日拙,反使敎會在地下復興。

聖書公會之報告──一九六八年三月八日「時代週刊」(Time)刊載美國聖書公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報告,聖經仍爲世界銷數最大的書,十七個月之間,該會新約即售去九百三十萬册,毎日訂購聖經的,便有一萬三千餘本之多。現於聖經已譯成一千兩百五十多種文字,聖經流傳的區域,益見廣大,事實勝於雄辯,聖道並不因科學文化進步而消滅。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