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為什們說聖經是我們信仰的根基?離開聖經會帶來什麼樣的偏差和混亂?

聖經關於主耶穌的記載,是千真萬確,信而有徵的。新派學者,從聖經知道了耶穌,卻丢棄了聖經,彷彿一人從深淵裏達到了高處,便忘恩負義,丢棄了梯子(天梯)。殊不知離開了聖經,便無信仰的根基,便無法知道耶穌;而且還有許多人沉溺在深淵,更應當「人溺己溺」,「推己及人」,用那梯子去拯救那些沉溺在深淵之靈魂。尤有進者,聖經不僅是梯子,且尤爲根基,聖經乃是上帝的話語,要想認識耶穌,必信聖經記載,是絕對無誤,是真實不虛,是我們信仰唯一的依據。新派學者『自稱爲聰明』(羅一22),以爲不信聖經,可以知道耶穌,殊不知聖經是歷史的記載,乃是敎會的根基與磐石。毁壞了這根基,則敎會就會倒塌,『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7)。誠以基督聖道,不是人的玄想與空論,乃是上帝救世的計劃。聖經不是哲學,乃是歷史事實的記載。福音乃是喜訊,乃是歷史,其中心即爲道成肉身──耶穌基督,人類救主的降生。此乃爲一個無可否認的永存不變的史實。

現代學者,甚至新神學家,受了經驗主義的所謂科學的宇宙人生觀的影響,把基督聖道和自然宗敎等量齊觀,與哲學倫理,相提並論;以致對聖道,不但認識不淸,抑且照其主觀,任意取捨,加以曲解,其癥結乃在不知基督聖道乃是一個不容否認,千古不磨歷史的整體。上文已經提過梅欽博士的話說:『基督敎乃是一種歷史事象,好比羅馬帝國,普魯士王國,北美合衆國一樣。既爲歷史事象,便應從歷史方面,加以客觀研究』。基督聖道,乃爲天國的奧祕與憲章,絕非出自人類主觀的空想,乃是上帝在創世以前所定的救世計劃。主耶穌救主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乃至其再來的應許,均爲歷史的事實,都記在聖經,無法因人的成見或好惡,而可加以否定或取捨。如果不先認識基督聖道之真諦和特質,而徒憑人的理智,甚至用主觀的偏見,對之妄加批評論斷,等於文不對題,無的放矢,徒令『那坐在天上的發笑』 (詩二4)。惜今之學者,類都犯了這個重大的毛病。例如上文所提的耶魯大學的「神學」 敎授馬新託虛說,『主耶穌流血贖罪,不僅違反人類的常理,尤且與基督敎的道德原則,根本衝突。……真正的基督敎,必須合乎人類精神生活和宗敎生活的理想』。馬氏立說之幼稚,身爲神學敎授,竟無基本神學常識,對流血贖罪的奧祕,茫然無知,實屬可笑可憐。

我們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背景,乃是這種自然宗敎哲學思想最强烈的國家,因此我們對於中國基督敎學者,願掬誠晋言。第一,有人誤以基督聖道,視同一種自然宗敎,想建立所謂「中國基督敎」,『作中國的馬丁路得及佛敎慧能』,認爲『中國的基督敎乃相當於佛敎在中國的禪宗』;『上帝觀必因時代環境及個人而變』;『神學應有哲學爲基礎,…也就可有民族和時代的不同』,『楊枝甘露,必須從新創制』;從而歪曲真理,『把基督敎解釋爲個人福音和社會福音』,更把『真理道路和生命』曲解爲『真理即是科學的目標,道路即是民主的實踐;而生命更是最高真理與最高道路相密織的契機』。其二,還有一位著者更荒謬地說:『上帝和以色列人立約是歷史上一個最大的假設』,『整部舊約聖經,就是以色列先知,祭司,詩人,哲學家對於這個假設的細心求證』。

以上二氏的見解,不僅自證其不明真道,毫無聖經和神學的常識,乃爲外蒙羊皮的假先知與異敎徒,且尤藐視上帝,否認救主(參彼後二1),『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十四)。其說之妄, 著者已另著書駁之。須知基督聖道,乃是上帝救世的計劃,根本不是人類思辨的產物。既未可與哲學倫理,相提並論,亦不能和自然宗敎,等量齊觀,這乃是上帝早已付了無上 的重價,由其獨生子捨命流血,所完成的恩功,是一個無可否認的歷史事實,乃爲我們信仰萬 世不移的根基,絕不可能,且尤不容人類加以更改增删。『上帝既在古時藉着衆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曉諭我們。』『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 們作見證』(來一1-2,二3-4)。『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上帝必將寫在這書上 的災禍加在他身上。……若有人刪去甚麼,上帝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删去他的分』(啟廿二18、19)。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