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聖經真理過往所歷經的攻擊,給世人帶來甚麼檢討與啟示?

以往兩仟年歷史的檢討,使我們得着兩個啟示:一方面,神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因爲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輭弱,總比人强壯』;所以『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使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輭弱的,叫那强壯的羞愧』(參林前一19、25、27)。主耶穌揀選的門徒,乃是不學無術的『無知小民』(徒四13),卻能仗着神的大能,作成驚天動地的大業(徒十七6 ) ,而一切人的努力,終必心勞日拙,世人的『知識,終必歸於無有』(林前十三8)。另一方面,神的道乃是活潑的,有功效的,比兩刅的寶劍更快(來四12),敵擋聖道的,必倒在這兩刅的寶劍之下,神的話乃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天地要廢去,神的話卻不能廢去(參太廿四35),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以往的事實都是有力的見證。

1. 逼害敎會之徒勞──羅馬君王,殘酷不仁,逼害敎會,但是殉道聖徒,如普利卡(Polycarp)、游斯丁(Justin)等,卻是威武不屈,視死如歸,卒令羅馬君皇,承認失敗,承認絕對無法消滅基督敎,於是停止逼害,於三一三年通令承認基督敎爲合法宗敎。這種勝利,非靠人力,乃由神來,神要成全祂所說的話,祂所作的應許:『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爲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 『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麼呢?…你必成爲平地』(亞四6-7)。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那些『大山』,終必成爲『平地』!

2. 改敎運動之影響──敎皇荒淫無道,殘害忠良,威克里夫、約翰胡司等相繼殉道,死於酷刑。馬丁路德再接再勵,展開改敎運動,當他在赴沃木斯的途中,有人以胡司的慘死提醒他,想加勸阻,路德回答說:「胡司雖被焚死,但真理猶存,雖然沃木斯的魔鬼像該城瓦片一樣多,我仍要前往。」他於一五二一年四月十六日到達沃木斯,次日受審。馬氏自知此乃冒萬死而爲聖經真理而爭戰,爱先祈禱,畧謂:「……如果我的信心,只放在這個世界的力量上,那一切都沒有了!……神啊,神啊!我的神,求祢幫助我抵擋這個世界一切的智慧,求祢如此幫助我。……因為這不是我的工作,乃是祢的工作……屬於人的,一切都是不可靠的,從人而來的,都要失敗。……神啊!現在我求祢施展祢的作爲……站在我的身邊,爲了祢所愛的耶穌基督,祂是我的保障,是我的盾牌,是我的堅固高臺……無論是現在或在永世中,我將永遠不離開祢。神啊,求祢幫助我!阿們。」馬氏祈禱以後,即手持聖經,抗拒全羅馬敎會和日耳曼的神聖羅馬帝國。改敎運動,便如火如荼,從德國到瑞士 ,並向丹麥、挪威、瑞典、芬蘭、波蘭、波希米亞、意大利、法國、荷蘭和英國開展。歐洲各國所以能脫離中古黑暗時期,以及從敎皇之專制奴役中解放出來;從此以後,復見其政治修明,科學進步,文化發展,是皆改敎運動之功。而改敎運動之所以成功,乃由發現聖經之真理,福音的奧祕。因爲『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八32);『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

3. 復興運動之奇功──英國在十八世紀,政治腐敗,社會黑暗,民德墮落,在當時歐洲乃爲一最無希望的國家;但自衞斯理復興運動以後,英國政治社會,科學文化,國民道德,均呈突飛猛進之象;革命而不流血,得免法國革命之慘禍,此則即非基督徒的唯理主義的歷史家賴蓋氏( William Lecky)也未加否認。衞斯理復興運動之所以成功,並非由於衞氏有雄才大略,有偉大組織,實乃起自牛津大學的一個小團體,僅僅三、五個人。衞氏佈道,雖不爲當時敎會所歡迎,但上帝卻賜他有萬鈞之力,聽衆有如觸電,被神的話擊倒在地。衞斯理復興運動,不僅救英國免於革命流血的慘禍,社會政治的危機,國民道德的墮落;且復燃燒敎會復興的火焰,開展世界宣道運動,促進文化敎育之發展。現在英國敎會衰落,門可羅雀,因之國本飄搖,民德墮落。正可反證,得道者昌,失道者亡,基督聖道,確爲上帝救世的大能。

4. 鐵幕敎會之復興──蘇俄革命以後,國際共產運動,如火燎原。他們與神爲敵,其一貫政策,便是逼迫敎會,消滅宗敎。其用心之陰,手段之毒,堪稱空前。但五十餘年反敎運動的結果,卻徒勞無功。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日蘇俄著名的Krokodil週刊,收到一封匿名信,其中有一句話說:

「所有俄國人都是基督徒,俄國人一向都是基督徒,且將永爲基督徒!」

這乃是代表俄國「沉默大衆」的宣言,也是一個從天上放下來的屬靈的原子彈!當蘇俄「無神戰鬭同盟」擧行第二次代表大會之時;有人滲透進去,送一張紙條給主席團,孰知那紙條上寫着說:

「敵對造物主上帝的人有禍了!」

據「福音特工」(God s Smuggler)一書的著者安得烈(Andrew)估計,一九七一年西伯利亞至少有一萬人皈依基督,僅僅在森林中,一次聚會便有五十人皈主。

蘇聯的國策,原是要使其國民從小起便灌輸無神思想,以爲只要老的一代死去以後,信徒便歸絕跡。但是現在蘇聯正敎,在靑年人中間,卻特别興旺,成爲敎會復興的主力,論者認爲此乃上帝在二十世紀所行的一大神蹟。據專家報導,聖靈正在蘇聯運行,施展其作爲,在福音從未到過的地區,現在常有人皈依救主,並且有敎會復興的現象。現在蘇聯信徒之多,實屬空前,超過以往的紀錄。蘇聯有好幾次消滅宗敎的「五年計劃」,至今沒有一次見效;且正相反,蘇聯的宗敎,比前更爲强盛,更爲純正,更爲深入,更爲有力,甚至滲透到共產黨裏面。福音派的信徒,五十年來,至少已增加十倍之多,特别是靑年人,更關心屬靈的事。這乃是因爲他們對於共產主義的失望,他們渴慕人生的真諦,而共產主義卻不能使他們得到答案;唯物論哲學,只使他們陷於一個心靈的真空裏面。

東歐鐵幕面的情勢與蘇聯正復相同,例如波蘭靑年信徒,信仰堅貞,富有熱誠,現正在興起一個傳福音運動,而且發生强大的影響。南斯拉夫和捷克,也有同樣的運動。在靈性方面,鐵幕裏面的敎會,實在比我們强,例如在捷克,有些敎堂,每星期一至六,毎天淸晨六時,擧行小組祈禱會,他們祈禱的主題乃是求西方敎會的復興,反令我們羞愧!

兩年前蘇氏得諾貝爾獎金,蘇聯政府不准他往瑞典領取,但他所作的領獎演詞卻在諾貝爾年鑑發佈。其中譴責蘇聯用暴力侵犯捷克,…並謂:「凡是使用暴力的必靠欺世惑衆;但真理終必勝利。一句真理的話,便要勝過世界!」

主耶穌說:『我就是真理。』(約十四6)又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以往的歷史,已爲我們作了有力的雄辯,基督聖道,乃是顚撲不磨的真理。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