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基督聖道之本質

自然主義者如何詮釋耶穌基督的神性?

可惜現代的歷史家,乃至所謂「神學家」,受了「自然主義」的宇宙人生觀的支配,認爲一個「超自然」的人,絕對沒有存在之可能。他們且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林後四4),掩耳不聽真道,閉目不讀聖經,自鳴「科學」,實乃根本違反科學客觀的精神;徒憑主觀偏見,硬照所謂不變的自然法則,來解釋宇宙現象,便以爲福音書裏所記的一個超自然的耶穌絕難有存在之可能。於是異想天開,認爲四福音書裏所記的「歷史的耶穌」,須另加一種詮釋,不能把「它」看作一個真有其人的歷史人物,僅能把「它」當作一種「虛構」或「神話」。這種抹煞事實的荒謬絕倫的見解,居然盛行一時。但是一個真正的歷史家,斷不能接受這種抹煞史實的主張,因爲此乃客觀事實所不許。譬如,光天化日之下,萬不能因爲瞎子的宣傳,硬說沒有太陽,決不能因爲主觀的否認,使歸消滅,謂無存在之可能。主耶穌基督,照先知預言,生在伯利恆,長在拿撒勒,祂週行佈道,斥責法利賽人,醫病趕鬼,使死人復活,被釘十架,死裏復活,多次顯現──有一次多至五百餘人,衆目照彰。祂乃是住在一定空間時間之內真正存在的人。從祂的神性說,祂雖從太初就有,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祂在萬有之先,萬有都是靠祂而造,也靠祂而立(西一15-17)。但從祂的人性而言,祂乃是道成肉身,降世爲人,住在我們中間,是上帝在肉身顯現,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約一 4;提前三16;來二14),乃爲一個歷史的人物。倘使把確鑿的史實,硬認爲是一種「虛構」和「神話」,那便令世人對於「史實」 和「虛構」,將無法加以分辨。則一切人類歷史事實,勢將都被認爲虛構,無可徵信。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