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的權威

舊約聖經的律法書,如何見證上帝默示的實質?

聖經是上帝的默示,乃有其無可否認的實質,這乃是一個屬天的奧秘,上帝奇妙的作爲,絕非可憑人意揣摩;於此再就舊約的律法書 (,把這神聖的默示的實質,加以說明。

摩西五經乃稱爲律法書,五本律法書中同有一個顯著的特徵,便是每一項律令,乃是上帝親口下的,在律法書裏,我們可以看到一句始終重複的話,便是:『耶和華對摩西說』或『神曉諭摩西說』,特别是申命記廿九章第一節說:『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又如申命記卅一章十六至十九節說:『耶和華又對摩西摩西說,你必和你列祖同睡,這百姓要起來,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上,在那地的人中,隨從外邦神行邪淫,離棄我,違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那時我的怒氣必向他們發作,我也必離棄他們,掩面不顧他們,以致他們被吞滅…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敎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們的不是。』這裏所說的約,乃是上帝的約,每一句話,都是神自己說的。所作的歌,不可視同尋常所發的心聲,因爲這不是摩西作的,乃是上帝叫他寫的。

其次,來看約書亞書。約書亞和摩西不同,他僅從上帝接受命令,卻不再是立法,而乃爲守法。因爲關於以色列人的律法,神已向摩西完全啟示,現在上帝便把律法交付約書亞,作爲他智慧和力量的泉源,俾能勝任他所負的重大使命,所以耶和華曉諭他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 ,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8)這律法書雖是從摩西傳給他們的,但是無論是約書亞或是以色列人,卻都承認他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每一條律令,都是神的旨意,都應謹守遵行,不可玩忽。所以當約書亞年紀老邁,在其離世之前,特别叮囑全國民衆說:『那爲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書廿三3 -6)

在整部舊約歷史裏面,我們可以淸楚看到律法書的重要,乃是一部不可偏離的書。違犯律法,便是悖逆上帝,便要受到上帝嚴重的處罰,使他們回到律法書。這不是我們過甚其詞,實爲無可否認的事實;即令視爲無關宏旨的小節,也不容玩忽。例如,當大衞將上帝的約櫃運回耶路撒冷的途中,『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爲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撒下六6-7)。不熟聖經的,以爲上帝小題大做,處罰過重,殊不知這於民數記中早已載明:『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的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擡,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死亡……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不可將哥轄人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他們挨近至聖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着,不至死亡。祇是他們連片時不可進去觀看聖所,免得他們死亡。』(民四15、17-20)同時在撒上六章十九節復明明記着說:『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祂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裏,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大衞習久玩忽,藐視律法,以致觸動神的聖怒,發生這次慘劇。由是亦可證『神是輕慢不得的』(加六7),「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吿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8)大衞敎訓,痛定思痛,便査考聖經,猛然憬悟,聖經乃是上帝的話,絲毫不容玩忽,於是召集利未人的族長,對他們說:『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擡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因爲你 們先前沒有擡這約櫃 ,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所以祂刑罰我們。』『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擡上來,利未子孫就用杠肩擡上帝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代上十五12-15)

即此一例,可以喩大。上帝藉着摩西所頒的律法,必須謹守奉行。烏撒被神擊殺,乃爲「以一儆百」,使以色列人戒愼恐懼,敬畏耶和華,遵行其律法。無奈以色列人,事過境遷,偏行己路,藐視先知,悖逆上帝,卒至自趨滅亡,被擄外邦。但慈悲的天父,爲要應驗藉耶利米先知口所說的話,到了七十年,就激動波斯王古列,下詔通告全國,准以民重回耶路撒冷。但這次歸回,其重大的意義,不僅爲重回聖城,乃是重回律法。所以和以民一同從巴比倫回來的祭司以斯拉,乃是『通逹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拉七11)。回國以後,首要的任務,便是對以民講解神的律法,使他們明白了悟。誠如尼希米記說:『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從淸早到晌午,在衆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衆民側耳而聽。……以斯拉站在衆民以上,在衆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衆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上帝,衆民都擧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他們淸淸楚楚的念上帝的律法書,講明意思……』(尼八1-8)

由此可見舊約裏的律法書,乃有其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威,他雖是藉着摩西傳的,卻並非出自人意,實乃上帝自己的聖言和旨意,如果加以藐視或違犯,那就是對神的悖逆,其後果是非常慘重的。上帝雖是慈愛的,卻又是烈火。所以如果『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 聖者的言語』,便要像『火苗吞碎稽』,像『乾草落在火燄之中』,『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賽五24)。主耶穌基督降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雖使我們『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眞理』(約一 14、17);但主耶穌明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劃也不能廢去。』(太五17、18)可見,舊約也是上帝的默示。舊約的權威,乃和新約一樣,無分軒輊。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後來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摩西深感『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獨自擔當不起』,『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但是『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參民十一 1-25)。於此可見摩西的權威和那些長老不同。

以後可拉招聚全會衆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說他們擅自專權,自以爲超過會衆,『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衆顯現。耶和華嘵諭摩西亞倫說,你們離開這會衆,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墮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脚下的地就開了口 ,把他們……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都吞下去。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的墮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民十六1-33)這乃眞切證明摩西『不是憑自己的心意行事』,會衆悖逆摩西,實乃悖逆上帝,以致自趨沉淪。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