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的奧祕

怎樣藉上帝奇妙的恩典,說明基督教信仰的超越?

基督降世,乃是上帝奇妙的恩典。人類自始祖犯罪,叛離眞神以後,乃陷於一種絕對無法自救的境地。主耶穌基督,本其無限的慈愛,爲着拯救世人,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惟獨這樣,祂才能站在人的地位,擔當律法的咒詛,滿足上帝公義的要求。 因爲唯有一位具有眞正人性的中保,才能受難受死;同時,也祇有一位具有眞正神性的救主,才能使祂的受難,有無量的代價。主耶穌基督降世的目的,乃是要『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爲要在上帝的事上, 成爲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爲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來二14-17)。

主耶穌基督,祂從亙古到永遠,乃是上帝。祂降世爲人,祇在世界歷史佔一個短暫的時間。 祂之降世,乃是由其自願,本其無限的慈愛。祂死在十架,拯救罪人脫離罪愆和罪惡的權勢,其終極的目的,乃是爲上帝的榮耀。保羅於此,有最完善的說明。他說,主耶穌『本有上帝的 形像』,『反倒虚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旣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 6 -8)。又說:『祂本來富足,卻爲你們成了貧窮, 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爲富足。』(林後八9)又說:『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爲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着兒子的名分。』(加四4)

關於加拉太四章四節的經文,著名神學家華斐德博士(Dr. B.B.Warfield)曾加註釋,畧謂:『基督降世的整個任務,乃是要履行上帝救世的永遠計劃,祂原爲神子,祂原與神同在, 乃被差遣降世,爲女子所生,生在律法之下,成爲人的樣式。但祂的降世爲人,並非是祂生之 始,亦非因此停止祂爲神子。祂雖被差遣降世,爲女人所生,但祂仍爲至高的上帝,不過取得了人性,成爲眞正完全的人而已。我們雖見祂有完全的人的樣式,祂卻仍有完全的神性。所以 主耶穌基督,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祂在地上,乃是神向世人「顯現」 (Epiphany意云上帝顯身 ,提後一10)。祂雖是眞正的人,卻仍是我們「至大的上帝」(參多 二13)。』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