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的奧祕

怎樣藉基督的奧祕,說明基督教信仰的超越?

上帝本體的真像,就是基督。基督乃是一個奧祕,旣非人類用其高深的理智所能了解,亦非人 類憑其直覺,可加揣摩;這乃是上帝的啟示,完全是上帝所賜給人類的不可思議的恩賜。基督不是屬血肉的人所能認識的。主耶穌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太十一27)當主耶穌 基督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問其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十六13-16)彼得這一個簡單的答覆,實在把關於耶穌基督的位格 、與任務的眞理,完全表明,可說扼要中肯,一語道破。所以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爲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7)

耶穌基督降世爲人,乃是上帝智慧、恩典,和權能的最奇妙和最榮耀的表現。這乃是人類重生得救的根基,亦是不可言說的、不可測度的『敬虔的奥祕』,絕非人類智慧所能了悟理解。耶穌基督,乃是基督聖道之根基,及其命脈之所繫;亦是基督聖道特殊的榮耀,及其所以和其他世俗的自然宗敎不可比擬的特點。一切世俗的自然宗敎,當然也想探求宇宙人生之奥祕;但是人類窮其一切的幻想,結果祇是捕風捉影,水底撈月。唯有得着這奥祕的,才能使其心志更新,臻於屬天屬靈的崇高之境,而恢復人類已經失去的上帝的形像。

人之大患,乃在迷信「人本主義」,以『人爲衡量萬事的尺度』(卜洛大哥拉Protagoras 480-410 B.C. 之名言,不知誤盡多少蒼生!),逞其私智,坐井觀天,强以「有限」來衡量「無限」;以「人智」來比擬「神智」;以爲一切可信之事,必須人智所能理解,於是便自毁其對於『敬虔奧秘』的信心,動搖了基督聖道之根基。他們以爲僅憑聖經裏面的啟示,不足令人信從,使人得救,而必求啟示能爲理智所了解。這毋啻以凡人來考驗上帝,以理智來代替啟示。 這種高傲的心理,其實乃由於人類之對神對己之昏昧無知,其結果不僅使人類宗敎,日趨墮落,且復摧毁了人類對於一切福音奧祕眞理(例如「三位一體」的上帝觀,和「道成肉身」〕的信心。因爲『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林前二14) ,所以他們對於高深的哲理,新奇的學說,便趨之若鶩;對於得救的智慧,和屬靈的奧祕,或則掉以輕心,不加虚心研究;或則深閉固拒,認爲荒謬愚拙。於是便有人用他們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把他們擄去(西二8),做了科學哲學的俘虜(關於此義, 另詳拙著「人文主義批判」)。

基督乃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眞像(參來一 3);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 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西二 9),而一切上帝至善至聖的特性和榮美,也無不藉着基督彰顯出來。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我們藉着祂的寶血,得以除去死行,滌除罪惡;乃是我們得救成聖獨一的救主。凡信奉祂名的人,對於這『敬虔的奥祕』深信不疑;持守堅定的人,便能淸淸楚楚,確確實實地經驗到被神祝福的奇妙的恩惠和功效,成爲一個新造的人,並且日肖基督,榮上加榮,變成主的形狀(林後三18)。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