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顚撲不滅的聖經真理,如何能超越初期敎會的苦難?

基督聖道,兩千年來一直遭遇仇敵的攻擊詆毁,經過百般的試驗,證明他乃是千古不磨的真理。好如中美洲西印度島上有一種「生命草」,是永不枯乾的,即使把泥土完全除去,把它吊在空中,它還是能夠生長。『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爲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着急。』(賽廿八16)『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上帝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裏』(約壹四4、5、10)。兩千年來,魔鬼肆展各種詭計,運用各種方式,攻擊敎會、詆毁聖逍,只是徒勞無功,反而證明基督聖道乃是顚撲不滅的真理。

主耶穌差遣祂門徒去傳道的時候,祂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羣。』(太十16)初期敎會,尤其到了第二世紀,乃爲基督聖道大受攻擊試驗的時代。當初使徒敎會謹遵主命,把福音傳給猶太人,他們也覺得猶太人有優先權。猶太人本有接受福音的可能,但猶太人卻成爲敎會劇烈的反對者,並且在一個「假彌賽亞」(Bar Cochba──星子)旗幟之下,發動叛亂。主後一三五年,爲羅馬政府所平定。以後又有猶太的諾斯底派(Gnostics)反對「因信稱義」,宣傳「靠知得救」的邪說。並且採用基督敎的思想方式,借用他的專門術語,作爲蒙蔽的外衣,以便欺世惑衆,從第二世紀到第四世紀,幾佔壓倒優勢。但神興起了一位敎父愛任紉(Irenaeus)起來反攻,整個敎會一致駁斥諾斯底主義爲異端。在這個時期,基督敎會,不僅有內憂,還有外患,那便是羅馬政府的逼害。一方面縱容人民對基督徒發洩他們的憤怒,施展他們的暴行;一方面創立一種祕密偵探制度和殘酷苦刑,正如現在的共產黨一樣。士每拿老主敎普利卡(Polycarp) 和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the Martyr) 於主後一五五年及一六五年先後死於酷刑。但「殉道者之血,乃是敎會的種子」(語本Tertullian),反而促進敎會的興旺。福音的傳揚,迅速驚人,不僅傳遍了羅馬帝國的各部分,甚至傳到羅馬疆域以外──向東,傳到米所波大米、波斯、瑪代、印度……;向東南,往阿拉伯、埃及北部中部和南部;向西,傳到歐洲的高盧(Gaul),經多瑙河流域而至德國;特土良(Tertullian)且認爲在第二世紀末葉曾傳至英國。聖道驚人的發展,引起了敵人猛烈的攻擊以及當時著名的哲學家如克理索(Celsus)等的嚴酷批評。但這些攻擊和批評,便激起了敎父的答辯,於是有「辯道學」的發展。從主後二六O至三O三年之間,幾乎半個世紀,敎會非常興旺。從三O三 至三一三年,羅馬政府又發動十年的大逼害,狄克理天(Diocletian)雄心不凡,要恢復羅馬帝國的光榮,並且認爲沒有國敎便沒有國家,故把基督徒視爲不能兩立的死敵,便於三O四年通令全國,要基督徒在生死之間,作一抉擇,若不離敎,便要受死。但是結果,不是基督徒向羅馬君皇投降,乃是羅馬君皇屈服投降,認爲消滅基督敎,乃是絕不可能之事。到了三一二年,康士坦丁皇用十字架作爲羅馬軍隊的新旗幟,次年便下令停止逼害,承認基督敎是合法的宗敎。 這一個勝利,便可證明基督聖道乃是上帝救世的大能,乃是顚撲不滅的真理。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