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真理萬古常存

顚撲不滅的聖經真理,如何能超越各種敎義的紛爭?

魔鬼的計謀,不僅作外面的攻擊逼害,又復從內部製造敎義的紛爭。由於對福音真諦的曲解,和異敎哲學的妥協,於是產生拿撒勒敎派(Nazarenes)、伊便尼派(Ebionites)、該隱派(Cainites)、塞特派(Sethians)、麥基洗德派(Melchizedekians)、…諾斯 底派、新柏拉圖主義、摩尼敎(Manichaeism)、神格唯一論(Monarchian)、神體一位論(Unitarian)、嗣子派(Adoptionists)、撒伯流派(Sabetians)……五花八門,混淆真道。但是這些衝突紛爭,反而使萬事互相効力,從此得以確立信仰的標準,規定新約的正典,完成敎會的組織,建立神學的系統。以後又有關於敎義的重要爭辯。例如亞流主義(Arianism),使東方敎會陷入劇烈爭辯,幾及百年;但神興起阿他那修(Athanasius),加以痛擊,主後三二五年在尼西亞擧行第一次大公議會,判定亞流主義爲異端。又如伯拉糾主義(Pelagianism)否認原罪,提倡自救; 神又興起奥古斯丁,挺身而起,大加反對,主後四三一年在以弗所擧行第三次大公議會,判定伯拉糾主義爲異端。以後並分别制定尼西亞信經,與阿他那修信經,作爲敎會信仰的根基。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