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辯道學之意義與使命

辯道學的消極任務是甚麼?

辯道學的消極任務概有兩類,一爲攻擊人學, 二爲破除成見,茲分論之。

(1)攻擊「人學」──人有兩大缺陷:一是有限的,二是有罪的,故需「啟示」,以補其有 限的知識;又需「重生」,以救其脫離罪惡。人類以罪惡的侵犯,不但所知有限,而且理性已 失常態。犯罪心理學家說,所謂「天才」,都爲「瘋子」,神經失常之人。祇有「重生」之人,始能有正確了悟,有正常理性。著名心理學家榮卡氏(Carl Jung)也承認祇有宗敎信仰,能醫治神經。

所以辯道學之消極任務,首當攻擊以「人學」爲中心的思想與哲學。「生也有涯,知也無 涯」,人若憑其有限的知識,窮宇宙人生之奧秘,那是永不可能之事;祇有藉着上帝及祂的啟示,方能了悟。人若重生,認識上帝,接受神的啟示,則人的理智,始能得到正常的發展。所以,人文主義乃有其致命的弱點,因爲它乃以「人爲萬事的尺度」。人太渺小,尙不及滄海之一栗,絕不能作思想的起點,眞理的標準(註八)。正確的認識論,當以『敬畏上帝』,作『知識的開端』(箴一7) ,相信主耶穌基督是眞理(約十四6),因爲『上帝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着』(西二 2 -3)。非基督敎的認識論,乃似井蛙窺天,羣盲摸象,一知半解,未窺其全,以是往往自相矛盾,不能自圓其說,但卻愚好自用,以「一家之言」,唯我獨尊,於是「入主出奴」,互相攻擊。世界不能和平,乃因「人學」彼此衝突的結果。現代人以科學進步而自傲,以自然主義攻擊基督敎的超自然主義,譏爲落伍,不合科學。敎會領袖,一聽「科學」,便覺氣餒,自慚形穢,噤若寒蟬。其實這種崇拜科學的觀念,照世界著名的科學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名譽董事長濮羲老博士 (Dr. Vaunerva Bush)說,這乃是十八世紀迷信「自然律」(Law of Nature)的遺物和餘毒。其實科學的證明,不能保證絕對正確。科學不但不是絕對眞理,而且還日趨悖謬,遠離宇宙眞正的本性,陷入一種機械主義,両不能自拔。故氏忠告科學家,必須謙卑,承認科學不是萬能,單憑自然律作浮表的觀察推算,絕不能窺测宇宙的奥秘,故須憑信心,仰賴神的啟示。昔瑞典植物學權威林諾斯氏(Karl Von Linnaeus)著述宏富,望重仕林,曾任理科大學校長,兼烏布薩拉大學校長,某日散步,看見一花,鮮艷奪目,便讚美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之奇妙、偉大,承認絕非科學所能解釋,遂立刻跪下,感謝造物恩主。我們應當根據著名科學家的見證,積極開導那些迷信科學的人,使他們從人文的自然主義的窠臼中釋放出來(註十一)。

辯道學家沉睡得太久了 ,我們旣蒙救贖,從黑暗皈向光明,從捆綁進入自由,便應當大聲疾呼,喚醒世人之迷夢,從滅亡的道路轉回來,勿再「坐井觀天」,而應接受一個更合理的觀點,以全智全能的上帝作中心,作立場,在主耶穌基督裏,持守眞道,認識眞理,得到眞正思想的自由(約八32-36);並且重振辯道學,向「人學」進攻,攻破魔鬼堅固的營壘,掃除救世福音的障礙。

(2)破除偏見──世人仗「科學」之名,攻擊聖道,其實乃是用「偏見」,盲目反對。這種態度,實最不「科學」。例如德國著名的唯物論的生物學家海克兒氏(Ernest H. Haeckel, 1834-1914),不根據事實,盲目詆毁牛頓,因爲牛頓著了「啟示錄註釋」一書,便誣稱牛氏三十四歲以後,便迷信上帝,在迷宮裏作其神祕的幻夢。殊不知牛氏雖篤信聖經,卻並未妨碍他作科學研究。牛氏三十四歲以後,非但並未迷信,且對科學有更重大的貢獻,他在四十二歲,完成其名著「基本原理」(Principia) 一書,六十九歲又出版兩大數學鉅著,七十歲以後,復與德國著名哲學家萊布尼茲(Leibniz)爭辯。如此不顧事實,信口中傷,適足證明他自己固執成見。那閉着眼睛作「幻夢」的,不是牛頓,乃是海氏自己,因爲他毫無事實的根據。

不信者得意而最動人的理由,便是說不能看見上帝,所以不能相信。其實這僅是一種藉 口 ,因爲現在許多科學家所信的,很多是看不見的,而且所不見的比所見的乃更爲實在,更爲重要,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例如,我們的生命,據世界著名的美國華府Smithsonian研究所報告,就其身體來說,其構成的原素 ,如氫、氯、碳,以及磷、碘、鐵、鈣、……等,乃是時刻新陳代謝,在不斷的變化之中,約有百分之九十八 的原素,不能存留到一年以上。每隔七年,我們的軀體,即已死去,而我們眞正的生命卻仍是存留。可知『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可惜世人卻僅顧念所見的、暫時的、次要的;而不顧念所不見的、永遠的、更重要的──我們眞正的永不朽壞的生命。

更可憫的,世人不但不顧念所不見的,甚至閉目否認所見的,『將上帝當作說謊的』(約壹五10)。『上帝因祂愛我們的大愛』(弗二 4),『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4) ,用各樣信而有徵的事實,啟示祂自己,但不信者還是閉目不看,偏加否認。這乃像一個,硬以爲他已死去,沒有希望,一位心理治療學家,想盡各種方法,要糾正他的錯覺過慮,對他說,死人是不會出血的,活人是會出血的,是 死是活,可作測驗,便在他的膀臂之上打一針,果然鮮血流出,證明他是活人。但此人面對事實,還是不信,固執成見。他看了自己出血的膀臂,大聲呼喊:『天啊……死人也會出血的啊!』此人之妄,不待智者而自明;但是不信者否認上帝本其豐富的憐憫,爲要救世人而親自用神蹟奇事所作的如同雲彩圍着我們的見證,豈非更爲荒謬。這乃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那些心蒙脂油,耳朶發沉,眼睛昏迷的悖逆的百姓,『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六9)!那個在火熖裏極其痛苦的大財主,向亞伯拉罕喊着說:『……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爲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 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 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十六19-31)我有一位朋友,從死裏復活,寫了一篇見證,我專爲他寫了一書,讀者雖有因讀此而信的,卻還是有很多人根本無動於中,剛硬不信。科學家每好强調事實,要求『拿出證據來』(註十五);但是他們面對鐵定的事實,以反如雲的見證,他們仍是不信,這絕對不是科學,乃是偏見。他們乃是迷信他們的成見,僅以科學當「護符」,閉着眼睛,癡人說夢。

反對科學。馬丁路德說,『血氣之倫的理性(Natural Reason),乃是魔鬼的新婦(The Bride of the Devil) 』 。心理學家說,天才都是瘋子(例如:實存主義哲學家寇克迦號稱「丹麥瘋子」,尼采中年以後即成瘋狂,短命而死),而所謂科學家哲學家,乃似「井蛙窺天」,「羣盲摸象」,他們的眞理,都是偏見。現在『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人類的思想,都被「魔鬼的新婦」、「瘋子」、「井蛙」、「羣盲」所統制,我們要弘道救世,當起而爭戰,這乃是辯道學之消極任務。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