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基督教信仰與科學

近代科學為何會與聖經產生衝突呢?

近百年來,由於自然主義、理性主義、唯物主義、無神主義之日趨猖獗,一面侵襲高等學府,一面迷惑著名學者;而一般聖徒,對自己所信的道,僅知皮毛,並無純正堅定的信仰;敎會學者,雖不乏忠貞之士,但因反聖經、反基督敎運動、激烈的批判聖經運動、新神學運動、社會福音運動、……都異口同聲,爲自然主義、唯物無神主義……張目,使敎會正統派陷於「四面楚歌」的境地。純正守道之士 ,噤若寒蟬,無力反攻。那些外面披着羊皮的殘暴的狼──假先知,復向科學低頭,向敵人投降,離道反敎,賣主求榮,作了時代的「天之驢子」,這便造成了近代敎會的頹勢,帶來了世界人類之厄運!

近代敎會,何以會造成這種頹勢,世界人類何以會遭遇此種厄運,當非一朝一夕之故,履霜堅冰,初非偶然,吾人當虛心檢討,痛定思痛,知所警悟,振頹起廢,爲道爭辯。

一、近代學者的偏差──其一、我們當不否認中古時代敎皇的腐敗,敎會的專制,僧侶作威作福,高壓主義、形式主義,錮閉思想,壟斷學術,遂致浼滅眞理,失喪自由(參約八32),從而激起了知識分子的反感。可惜這些知識分子,卻徒具熱心,缺乏眞知(參羅十2),不知愼思明辨,不僅誤以爲天主敎就是基督敎,甚且誤以敎會與上帝混爲一談。因爲這一個基本的偏 差,於是因痛恨敎皇的專制,從而敵擋聖道;因爲厭惡敎會的腐敗,從而棄絕上帝。結果便離道反敎,流爲一種無神唯物的世俗主義(Secularism),從而形成一種無聖經的哲學、無敎會的社會、無上帝的人生,卒令現代文明,如無根之花;世界人類,如失舵之舟!

二、懷疑主義的猖礙──其次,自笛卡兒(Descartes)以後,哲學家和科學家,遂對基督敎思想,加以强烈的批判攻擊。休謨(David Hume)之流,更趨懷疑;康德(Kant)則否認超自然超經驗之對象。近代思潮,均尙懷疑批判,菲薄宗敎與神學,赫胥黎(Huxley)、斯賓賽(Spencer) 之流,遂成時代的偶像。在這種情勢之下,激烈派與批評派,便在社會上、學術上均佔優勢;正統派則形格勢禁,處於劣勢,噤若寒蟬。

三、世俗主義的流毒──其三,十九世紀時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有驚人進步,懷疑不信派,從此得到新的護符,幾如與虎添翼,氣燄萬丈,對基督聖道,批評攻擊,較前益烈。神學家和辯道家,雖著書立說,但是他們的著作,鮮能引起世人的興趣,更不能爲他們所領悟。滔滔 世人,蚩蚩者氓,中了世俗主義之毒,靈眼失明,心爲形役,遂被虛空的妄言,世上的小學所擄去(參西二8)。以往科學家裏面,尙不乏信仰純正的基督徒,例如牛頓(Isaac Newton),不僅爲科學界之權威,也是一位聖經學者,他對聖經信仰之篤,興趣之濃,正不在神學家之下,對 於「但以理」「啟示錄」兩部奧秘之書,研究更爲廣博精深。但以後科學界裏,因爲世俗主義 的流毒,便充滿無神論者。現代靑年,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在講堂裏被他們洗腦,也盲從自然主義、無神主義,起來反基督敎。

四、新神學的助桀爲虐──其四,除此以外,便是敎會自身的弱點。我們不但有東正敎、羅馬天主敎,即在基督敎之間,又分了各種宗派;更不幸的,還有新神學,不信聖經,不信神蹟,投降世界,助桀爲虐。而懷疑派則陣容堅强,思想一致,遂使反基督敎的哲學──唯物論、無 神論、實證論、存疑論、自然主義、理性主義,聲勢浩大,形成壓倒之勢。

五、正統派的抱殘守缺──其五,正統派雖信仰純正,立場忠貞,惟卻抱殘守缺,對於批 評家沒有一套積極的戰畧,對敵人加以有效的反擊。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一般敎牧,對於現代新的學問,缺乏常識,自難發動有效的攻勢,僅以老生常談,指責漫罵,不能克敵致勝。

更遺憾的,正統派學者,並未好好地發展一種基督敎的「科學的哲學」(Philosophy of Science) ,更缺乏一套基督敎哲學、倫理學、心理學,以及各種社會科學,作爲大學的敎科書,以致在基督敎大學裏面,只得採用世俗學者不合基督敎眞理的作品,充爲敎本。此乃基督敎學者的失職,實爲最可恥,最不幸的現象。關於聖經和科學間的問題,並非單純,不是消極批評漫駡所能解決,端賴一套完備的建立在基督敎有神論上的各種專門著作,造就靑年,培養基督敎的學者,才是正本淸源的要道。一般科學家之懷疑不信,固屬痛心;但福音派學者之抱殘守缺,不求深造,不對宇宙人生的基本問題,作積極具體的解答,.亦難令人心悅誠服。

六、基督敎的「科學革命」──現在時代的精神,都以爲聖經乃不合科學,稍有思想學識的人,大都不信聖道,以爲祇有不學無術、時代落伍者,仍迷信聖經,以是我們不但不能爭取知識分子,甚至許多有才智的靑年,本可在敎會作極大的貢獻,作爲我們的生力軍,加强我們作戰的陣營,也受了時代精神的壓迫和驅使,向世俗主義投降。我們欲求挽救這一個頹勢,必須採取一個革命性的行動,積極開展一個基督敎的「科學革命」運動,使聖經重新恢復他在科學界的地位。否則世俗學者將仍藐視聖道,新神學家將仍詆毁聖經,使一般世人盲從他們,迷信科學,崇拜理智,攻擊聖經,詆毁聖道,以爲聖經不合科學,違反眞理,基督敎乃是中古時代的遺物,不再合於科學時代的需要。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