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道教的認識

老莊哲學如何變成道教?

一、從哲學變爲宗教──道家本非宗教目,乃爲老莊哲學,有相當崇高的思想;但是到了後漢,張道陵把它變成一種宗教,使老子神化,稱爲太上老君的化身。道教的最高神乃爲玉皇大帝,有三個化身,一爲天寶君,二爲靈寶君,三爲神寶君。後又變爲多神教,普遍民間,無孔不入。在每個城市有城隍神;在每個家庭有灶君;在每個商店則有財神;對知識分子,還有魁星和文昌帝君。此外復有婦孺皆知的八仙。道教在下層社會乃有深入重大的影響,成爲我國三教之一。

其實道教始祖,並非老莊,完全乃由後人假借。老莊哲學,乃和道教風馬牛不相及。道教之始,乃由後漢的張道陵,自號得長生之術,後以之傳子張衡,傳孫張魯;及至曾孫張盛,以江西龍虎山爲大本營,用神鬼之說,迷惑世人,號稱張天師,其名婦孺皆知。想見其惑人之深。

其他道教人物,復有魏伯陽,爲漢晋間人,著有「參同契」,倡「內丹」、「外丹」之說。「外丹」有各種驗方,謂可祛病延年。「內丹」則謂人身乃一小天地,信者修煉內部的陰陽五行,以求與天地的陰陽五行相契合,便能與天地同壽,長生不老。次爲葛洪,東晋人,著「枹朴子」,和「神仙傳」,隱居羅浮山,精煉丹術。其次爲孫思邈,爲唐人,著「千金方」。到了北宋時代,復有呂洞賓,號純陽,乃爲「八仙」之一 ,他因兩次考「進士」落第,遂退隱學道,據說明「天遁劍法」,遂成仙。其他道教人物,則有孫光庭,著「廣成集」;有張君房,著「雲笈七籤」。

到了北魏,世祖太武帝,北周武帝,以及唐武宗,相繼排斥佛教;尤以唐朝皇室和老子同爲李姓,道教藉朝廷之力,號召全國,遂大爲發揚。

二、從宗教變爲邪道──道教分爲兩派,一爲南派,注重「性」,一爲北派,注重「命」。前者講「修煉」;後者講符咒法術,迷信邪道。他們注重煉丹,以爲吸天地精氣,可以長生不老,和天地同壽。在下層社會,有各種幫會,迷信符咒法術,八卦五行,星相占卜,風水遁甲,流爲各種邪道,降魔交鬼,日趨荒誕;甚且以爲可以刀槍不入,釀成拳匪之亂,引起八國聯軍,國家民族,受到奇恥大辱,而許多宣教士 ,復不幸大遭殺害。此與老莊之道,根本背馳,實爲我國民族和教會之不幸。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