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道教的批判

道教如何看宇宙萬物?爲什麽說其是一種空想宇宙觀?

一、道家之境界──『古之所謂道,均爲人道,至老子,乃予道以形上學的意義,以爲天地萬物之生,必有其所以生之理,而萬物所以生之總原理,即爲道』,老子謂宇宙之本體,至大而無所不包,故曰:『名之曰大,大則逝,逝日遠,遠曰返』(道德經第廿五章)。「逝」乃指宇宙歷史的演進發展,惟人類因文化之進步,人慾之橫流,而離道日遠,故貴能自返, 故曰『逝日遠,遠曰返』。誠以『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人之大病,乃在「往而不返」,以致忘其常道,軼出常軌,妄作受禍,而凶亦隨之。故老子勉人當守虛靜之道,俾能歸根復命,故曰『致靜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大。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道德經第十六章)。又曰:『大道氾矣,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衣養萬物,而不爲主。……萬物歸焉,而不爲主,可名爲大』(道德經第卅四章)。

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傲於萬物,不譴是非,……上與造物者遊,而下與外生死無始終者爲友』。又說:『以道觀之,物無貴賤,以物觀之,自貴而相賤。……泛泛乎其若四方之無窮,其無所畛域。兼懷萬物,其孰承翼,是謂無方。萬物齊一,孰短孰長。道無終始,物有死生。不恃其成,一虛一滿,不位於其形。年不可擧,時不可止。消息盈虛,終則有始。是所以語大義之方,論萬物之理也』。自物之本身言,則皆自貴而相賤。然此乃以有限之觀點以觀物也。若能超越有限,自無限之觀點以觀物,即所謂以道觀之,則見物無不齊矣。若更能與道合一 ,則不作一切分別,而達「萬物與我爲一」之境界。故曰:『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而泰山爲小……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爲一。既已爲一矣,且得有言乎』。

二、道家之空想──道家此種思想,乃和儒家「仁者與天地萬物爲一體」,以及佛家以「平等智」觀察萬物的說法,異曲同工。就其破除「我執」,放大胸襟,毋固毋執,毋我毋必,天人合一,物我同抱的精神而言,自屬高超。但有高超的意境爲一事,如何能達到此高超的意境又爲一事。徒有意境,無法實踐,乃爲空想。基督敎之可貴,非僅勸世,乃在救世;不但使我們有此偉大的意境,尤且予我們達到這意境的確切的保證,和榮耀的盼望。因爲『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徒十七26)。『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十一36)。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乃『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一槪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爲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15-20)。並『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弗一10、11)。老莊「萬物與我爲一」的境界,只是一種空想,但要想達到這個境界,實現這榮耀的盼望,上帝乃出了無上的重價,行了莫大的神蹟。第一上帝要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爲我們的罪,親身上十字架,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約三16;彼前二24,三18),使我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着惡行,心裏與他爲敵……,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我)們與(上帝)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而且有)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1-23、27)。第二,上帝要『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弗一20、21)。

復次,以賽亞先知所描寫的在新天新地的境界,那時『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這一切都不傷人害物』(賽六五17-25),因爲一切毒蛇猛獸,都已服在祂的腳下,這才是真正莊子所想望的「齊物論」的境界。不但此也,『上帝(還) 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爲以前一切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4、5)。但在這種境界來臨之前,必先經過一個驚天動地,大而可畏的真正「革命」時期。那時『日頭就變黑了 ,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安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太廿四29-31)。『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彼後三10-13)。老莊徒有「萬物與我爲一」的空想,而我們卻有確切的保證,『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稱讚』(弗一10-12)。

尤有進者,老莊的宇宙觀,不但是空想,而且是一種混然塊然的自然境界;致令道家的人生,因循苟安,失去積極進取的精神。而不知上帝創造的宇宙,乃是有計劃的,有崇高目的的,我們救恩的元帥『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上帝不但是造物之主,也是歷史的主,這種宇宙觀,才能使人類的生活,有崇高的意義,有榮耀的盼望。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