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宗教衛道

> 道教的批判

為什麽道教的救贖論不是救世的良方?

道家的救法,須從兩方面說:一爲哲學方面,一爲宗敎方面。茲分論之。

一、從哲學方面說──扼要言之,乃爲「無爲」而治。老莊生在周室衰微,國家動亂之時,一切刑政禮法,均不奏效,許多倫常敎訓,亦屬空談;所以老莊起來,一方面高呼「絕聖棄智」,甚至說「聖人不死,大盗不止」(詳見上文);一方面又提倡「無爲而治」,以無爲哲學,爲救世之道。在道德經裏說:『爲無爲,則無不治』(三章)。『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道常無爲,而無不爲』(卅七章);『爲學日益,爲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爲,無爲而無不爲』。『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六十六章)。

老莊的哲學,乃爲對於當時政治社會病態的針砭,亦可作爲對近代人文主義,極權主義的警告。平心論之,就其救偏補弊之消極的作用說,不無一理,但未可即以此爲救世的良方。聖經裏面,也有「無爲」的敎訓,但其中帶有上帝積極的得力和得救的應許,不可等量齊觀。例如詩篇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四六10),人若知道全知全能,萬福之源的上帝,便可放心。所以又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耶利米書第二章十三節說:『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爲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神並非僅僅要他們「無爲」,不要鑿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乃是要叫他們回到活水的泉源。鑿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固屬愚妄;但如僅僅不鑿(無爲),而不回到活水的泉源,仍屬無補。道家雖知「道」的重要,但「不知其名」,乃爲不可名狀,混然塊然的自然境界;而上帝始爲萬有所本,萬福所自的活水的泉源。道家常用一個寓言;深入淺出,用來說明他們的無爲哲學,大致謂,有一個愚人,怕他後面的黑影,便拼命逃避,但他跑的時候,其影亦跟他跑。他誠恐跑得不快,便加速奔跑,那知其影也加速追趕;他越跑越快,那黑影也越趕越快,仍不能逃避黑影,結果精疲力竭,因此倒斃。殊不知他不必逃跑,只要在樹下休息(無爲),其影自滅。這一個寓言,未嘗沒有深意。現代科工發展,工作效率,突飛猛進,正如那愚人一樣,越跑越快,孰知人類心靈上的痛苦,反而有增無減。但是道家所給人類的盼望,僅爲寓言中的一棵樹;而我們基督徒,卻有一位永活的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救主,祂親口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上文已加詳論「歸根復命」,僅屬空想;人類墮落以後,偏行己路,背道而馳,既不知所歸,尤復『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約壹五19),受了『敗壞的轄制』,失去『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1),無法「復命」。且世人都犯了罪,神人之間,乃有一條不可逾越之鴻溝,只有藉神人中間唯一的中保──主耶穌基督,爲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才能『歸根復命,沒身不殆』(道德經十六章),出死入生,永不滅亡。我們也深知一切人爲的制度,並非盡善,沒有絕對的價値;人類一切的作爲,甚至一切改造革命運動,據史學家,社會學家證明(註十六),不僅勞而無功,而且治絲益紊;但是僅僅「無爲」,未必能「無不爲」,只有無所不能的上帝,才無難成之事,且能戰勝魔鬼、罪惡、世界的權勢,而「無不爲」, 「無不治」。

二、從宗敎方面說──上章已加論及,道敎的始祖,並非老莊,乃爲後漢的張道陵,和老莊哲學,實根本不同,完全變質,分南北兩派。南派主「性」,偏重修煉;北派主「命」,偏重符咒,迷信邪術,致生拳匪之亂,爲害國家民族。照魏伯陽的「參同契」,復有「內丹」「外丹」之說,乃是一種長生之術。「內丹」乃是一種五行的原理,謂人生乃一小天地,身內五臟,即爲五行機構,若能修煉,吸天地之精氣,便能契合其陰陽五行,並能與天地同壽。「外丹」,乃指藥物,亦有祛病延年,服食還仙之功,與今日西方之L.S.D.相似。照葛洪的「抱朴子」和「神仙傳」,則注重煉丹;復講儒家忠孝之道,以爲可藉積德以延年。他們的救法,乃在服食還仙,求肉身不死,而於靈命永生之真理,卻完全茫然,容於次節,再加申論。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宗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