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基要衛道

> 聖經難題的解答

2.當人研讀聖經而產生難題,可以分為那些難題的種類?

1. 由於抄寫錯誤──我們所讀的聖經,並非當時所寫的原稿,原稿的抄寫,無論如何謹愼小心,難免無誤。現在經過專家考證校勘,一切錯誤,已加校正。但當初譯經的人,所根據的 版本,尙未臻於盡善,以是未免稍有瑕疵。例如列王紀和歷代志中,關於若干君王的年齢,不免稍有出入。

2. 由於翻譯錯誤──例如馬太福音十二章四十節,英文聖經,把「大魚」,譯作「鯨魚」, 有人提出疑問,認爲鯨魚的嘴與喉,不能吞入一個大人,其實這裏的「鯨魚」,可能是「鯊魚」, 乃是英文翻譯錯誤,中文聖經已改譯爲「大魚」。其實現在像這一類的錯誤,己由專家訂正,即主日學的學生,也都知道,不再成爲問題。可惜有些聖經批評的「學者」,還在咬文嚼字,無的放矢。

3. 由於解釋錯誤──聖經原義,往往因解經者的主見,彼此發生出入。例如創世記首章中 的「日」字,又如馬太福音第十二章四十節,主耶穌說祂要『三日三夜在地裏頭』,於是有人 說祂在週五下午受死,主日早晨復活,並沒有滿「三日三夜」,其實原文不能硬性的解作星期 五受死。

4. 由於文字誤解──聖經所用的文字,乃是爲一般人寫的,可以爲大衆所了解,可以爲各時代所適用;如果用科學名詞,專門名詞,不但非一般人所能了解,而且過於技術性的名詞,會隨時代而不合用。例如約書亞記第十章十三節所說的『日頭在天當中停止』,乃是一種通俗文字。又如詩篇中許多字句,乃是象徵的,抒情的,不能和普通散文等量齊觀,倘使拘泥死講, 便要發生難題。

5. 由於缺乏明辨──許多讀經的人,對於經中所記各種說話的人,往往不加明辨,以致張冠李戴,發生難題。其中說話的人,種類繁多,或爲受上帝靈感的人,或爲未受靈感的人,或爲善人,或爲惡人,或爲天使,或爲魔鬼,首須加以明辨,始能知所鑑别,不可一槪認爲都是 上帝的聖言,都是無上眞理。倘使斷章取義,張冠李戴,不加明辨,妄肆攻擊,以爲聖經荒謬 絕倫,豈不爲識者所笑。又如約伯記裏,所記約伯三位朋友所發的議論,似是而非,不能代表上帝的意見,所以在四十二章第七節,我們看到上帝向他們發怒,說他們不是。又如詩篇,有時是上帝對人說話,有時乃爲人向上帝訴說;有時爲預言,有時爲怨言,我們務須先加明辨,究竟是誰發言,始能分别是非,不致混淆眞理。

6. 由於缺乏專門知識──許多所謂聖經的錯誤,乃是由於缺乏當時的地理和歷史的知識。 例如但以理一書,乃是所謂「高級」批評家批評最烈的書。其中如說但以理書中所記的伯沙撒王,歷史上並無其人。但考古學家羅霖生爵士 (Sir H. Rowlinson)從墨斐(Mupheir)和其他迦勒底古城考證,發現伯沙撒乃是被拿博尼都(Nabonidus)封立爲長子,代行他的職務,所以但 以理書第五章第六節把但以理『在國中位列第三』,這便可知伯沙撒乃在其父之下,位列第二,而但以理則位列第三。又如「高級」批評家攻擊聖經說摩西畤代,尙無文字,因此武斷摩西五 經不是摩西所作;但是現在考古學家已經發現,遠在摩西之前,早有文字。所以這些批評,現已不攻自破,乃是由於他們缺乏地理歷史的專門知識。

7. 由於不明時代背景──許多批評家攻擊聖經,說上帝吩咐,要把迦南人全部消滅,乃是殘酷不仁。此乃由於那些批評家不知當時的背景。那時迦南人的道德墮落已至不可救葯的程度,等於一個人患了毒瘤,非加完全割除不能保存其生命一樣。此和外科醫生爲救人性命,而施行手術,並非殘酷,乃爲仁慈,其理正同。

8. 由於一知半解── 一個眞理,須從多面探究。聖經眞理,尤須從其各方面觀察,才會眞正了解。但人的缺陷,總易爲私見所蔽,縱使胸襟寬廣之人,亦難免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例如,許多批評家以爲保羅重救恩,雅各重行爲,乃是互相矛盾。殊不知保羅與雅各的道理,乃各有其出發點,正足以互相發明,相得益彰。嚴格言之,保羅並未漠視善行,他書信裏論行爲的話,比雅各更多,此點作者已另撰專書論之。

9. 由於以知求信──聖經裏面的道理,不是徒憑人的理智所可了悟。『世人憑自己的智慧, 旣不認識上帝』(林前一21),所以保羅『沒有用高言大智…宣傳上帝的奧秘』。他『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1-4)。奧古斯丁,有一時期對於「三位一體」等許多奧秘的道理,惶惑不解,偶赴海邊,見一女孩(可能爲天 使),正在海灘挖一小洞,奧氏問她挖洞何用,那個女孩以敎訓的口吻反質奥氏:『你豈不知我乃要把海洋之水,裝進這個小洞嗎?』奥氏初擬斥其謬妄,繼忽警覺這正是他自己所犯的毛 病,要想把上帝無窮奧秘的智慧,裝進他小小的頭腦裏面,於是恍然大悟,不能「以知求信」,乃應「以信求知」。現代聖經批評家,「緣木求魚」,妄想「以知求信」,求而不得,便懷疑不信,攻擊聖經。

10. 由於心靈墮落──『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三23)無論人的品德如何高超,終難了悟上帝至聖至善的心意。例如,一般侈談「博愛」的學者,對於上帝審判,提 出抗議,這乃是因爲他們對於罪惡的可憎,尤其對於棄絕神子的罪惡,缺乏屬靈的認識。如果 他們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便能徹悟人類心靈墮落景況之可怕,以及罪惡之可憎,實和上帝的公 義聖潔不能兩立,所謂人的義,在上帝前面,都像汚穢的衣服,是站立不住,無地自容的。

總之,所謂聖經的難題,乃是由於人的缺陷,不是由於聖經的錯誤;聖經是無瑕疵,絕 對無誤的。我們如果在上帝恩典裏, 一天一天長進,進到完善的地步,則我們對於聖經的難題,也會隨之化除,完全冰釋。

(本文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