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伯拉罕 (Abraham)

1.簡介: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Abram)。意思是「高大的宗祖」。後來耶和華和他立約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爲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耶和華並且給亞伯蘭改名叫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的宗祖」(創17∶1—8)。迦南即是現今的耶路撒冷一帶。亞伯拉罕老年的時候生了以撒,以撒生了雅各(太1∶2)。雅各被神改名叫以色列(創32∶27—28)。即是以色列人的始祖。

2.聖經記載:

1)離家背井,隨神引領

A.亞伯拉罕是挪亞的兒子閃的後代(路3∶34—36)。大約生在耶穌基督降生前2千年,原來居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創11∶31)。吾珥在現今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南部。

B.亞伯拉罕在吾珥的時候,娶了撒萊作妻子(創11∶29)。撒萊本是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創20∶12)。比亞伯拉罕小十歲(創17∶17)。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亞伯拉罕常帶著他的侄子羅得一起生活(創11∶27—31)。

C.亞伯拉罕第一次遷移是由迦勒底的吾珥,遷到了哈蘭。哈蘭在現今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北方(創11∶31)。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按照耶和華的呼召,帶著妻子撒萊,和侄子羅得,離開了本地本族,再次遷徙到迦南去(創12∶1—5)。

D.亞伯拉罕到了迦南以後,又多次遷居。先到了示劍,又遷到伯特利,後來又漸漸到了南地。亞伯拉罕十分敬虔,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獻祭,求告耶和華(創12∶6—9)。

E.由於迦南遭遇饑荒,亞伯拉罕又暫時遷到埃及去寄居,那時撒萊已經65歲,仍然容貌俊美。亞伯拉罕怕因此被埃及人謀害,就說撒萊是自己的妹妹。因此撒萊被埃及王帶進王宮,幾乎被埃及王法老娶爲妻子。幸而耶和華降災提示法老,法老才送回撒萊,他們又共同出離埃及(創12∶10—13∶1)。

2)寬厚慈愛,堅定虔誠

A.亞伯拉罕重返伯特利,在以前築壇獻祭的地方居住。由於羅得的牛羊眾多,以致他的牧人和亞伯拉罕的牧人爭奪牧場。亞伯拉罕認爲自己和羅得乃是骨肉之親,不能相爭,他寬厚地讓羅得任意選擇他滿意的牧場,兩個人從此便分開了。羅得離開亞伯拉罕之後,竟走向了罪惡的城市所多瑪(創13∶2—13)。

B.亞伯拉罕又一次遷居到希伯崙,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創13∶18)。幔利曾經和亞伯拉罕結爲聯盟(創14∶13)。後來亞伯拉罕聽說,他的侄子羅得在所多瑪的戰亂中被掠,他就帶著家裏的壯丁318人,奮不顧身地把羅得一家救回到所多瑪。在他凱旋歸來的時候,受到了撒冷王麥基洗德的祝福。亞伯拉罕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了麥基洗德(創14∶13—20)。麥基洗德既是仁義王,又是平安王。乃是與神的兒子耶穌相似的(來7∶1—3)。

3)夏甲生子,家中不寧

A.耶和華在異象中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的後代要像天上的星星那樣眾多。並且把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但是耶和華又預示以色列人將在埃及作奴隸,他說:「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15∶1—14)。這些話以後都一一應驗了。

B.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一直不生育,她就把自己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作妾。夏甲懷孕之後,她竟小看主母撒萊,撒萊苦待夏甲,夏甲便逃到曠野去了。耶和華的使者勸夏甲回到撒萊那裏去。服在撒萊的手下。神將使夏甲的後裔極其眾多,不可勝數,住在眾弟兄的東邊。以後夏甲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Ishmael),那時亞伯拉罕已經86歲了(創16∶1—16)。後來以實瑪利的後代果然住在以色列人的東方一帶。

4)蒙神應許,遵行割禮

A.亞伯拉罕年99歲的時候,耶和華再次向亞伯拉罕顯現與他立約。這時,他才由亞伯蘭改名叫亞伯拉罕(創17∶1—8)。在撒萊90歲的時候,神也給她改名叫撒拉,並且說要使撒拉生一個兒子,必有君王從她的後代出來(創17∶15—17)。耶和華神也應允亞伯拉罕,要賜福給以實瑪利。使他的後裔昌盛眾多,成爲大國(創17∶18—20)。

B.耶和華爲亞伯拉罕以及其後代,制定了割禮。(割禮即是要亞伯拉罕及其後代或家中的奴僕,凡是男子都要割去一塊陽皮,所以叫割禮。行割禮乃是表明此人與聖約有份,是個分別爲聖的人)(創17∶9—14)。那時,「亞伯拉罕遵著神的命令,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都行了割禮。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99歲。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13歲」(創17∶22—25)。

5)憐憫世人,求神寬恩

由於所多瑪罪大惡極,耶和華意欲毀滅所多瑪的時候,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仍在該城居住。亞伯拉罕曾六次求告耶和華,惟願耶和華若因所多瑪尚有十個義人,仍可先不毀滅那個地方(創18∶20—33)。但是那裏連十個義人也沒有。所多瑪終於被毀滅了。只是羅得一家數人被天使救了出來,免於硫磺的火災(創19∶1—28)。

6)靠神賜福,以撒出生

A.亞伯拉罕再次遷到迦南的南部,寄居在基拉耳。他又一次和他的妻子兄妹相稱。基拉耳王要娶撒拉爲妻,再次被神攔阻解脫(創20∶1—15)。

B.亞伯拉罕年1百歲的時候,撒拉生了個兒子,取名叫以撒。以撒生下來第八天,亞伯拉罕給他行了割禮(創21∶1—5)。以後以色列人的男孩,都是沿著這一先例,在第八天行割禮。耶穌基督降生後,也是遵循這一律例行了割禮的(路2∶21)。

C.以撒斷奶的時候,撒拉要求亞伯拉罕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亞伯拉罕因此很憂愁。耶和華安慰亞伯拉罕說,因爲以實瑪利也是亞伯拉罕所生的,所以耶和華也必使以實瑪利的後裔成爲大國。亞伯拉罕打發夏甲和以實瑪利走後,神保佑以實瑪利,漸漸長大,住在巴蘭的曠野(創21∶8—21)。巴蘭曠野在現今的西奈半島北部。

7)獻上愛子,蒙神稱許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爲燔祭。』」古時獻燔祭,乃是用石頭或土塊先築成祭壇,再把牛羊當作祭物殺在壇上,然後用火焚燒。亞伯拉罕老年間聽從神的話已經讓以實瑪利離去,現在神又讓他獻上神應許的兒子以撒作祭物,實在難於理解,也難於做到。然而亞伯拉罕並未遲疑,也未和撒拉商議。他「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兒子和劈好了的木柴,起身獻祭去了。到了摩利亞山下,把驢留在那裏,便由以撒背著燔祭的柴,亞伯拉罕拿著火和刀,父子二人一起走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以撒把他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伸手拿刀,正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叫住亞伯拉罕,阻止他不可殺死以撒,天使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爲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抬頭看到一隻公羊,兩角扣在小樹上,他便用那隻羊代替以撒,獻爲燔祭。亞伯拉罕給那個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耶和華必有預備」,或「耶和華必會看顧」(創22∶1—14)。這件事既說明了亞伯拉罕對神的虔誠奉獻,也說明了以撒的捨身順服。若不是以撒存心順服,他既能背柴上山,就必然會急速逃跑,恐怕年邁的亞伯拉罕,是很難於捆住奔跑自如的以撒的。以撒的順服,也預表了耶穌作爲神獨生兒子的順服。據考證,兩千年後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各各他山,就在古時以撒被獻的摩利亞山旁。

8)一生事蹟,直傳後世

A.撒拉享壽127歲,死在希伯崙。亞伯拉罕爲她哀哭之後,把她葬在幔利前面的麥比拉洞裏(創23∶1—9;23∶19)。

B.撒拉死後,亞伯拉罕差遣他的老僕人,回到他的故鄉(即美索不達米亞)去,爲以撒聘娶了本族女子利百加爲妻。(詳見「利百加 Rebekah」條)(創24∶1— 67)。

C.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個妻子,名叫基土拉。基土拉又給他生了幾個孩子(創25∶1— 6)。亞伯拉罕活到175歲,壽高年邁氣絕而死。他的兩個兒子以撒和以實瑪利,也把他葬在麥比拉洞裏(創25∶7—9)。

D.新約聖經提到亞伯拉罕共有70餘次。舊約聖經提到亞伯拉罕共有1百餘次。亞伯拉罕的事蹟,一直傳頌到後世。使人至今仍能從其中受到教益。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