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哈馬、哈馬口(Hamath,Hamah; the Enterance of Hamath)

舊約時代的重鎮(有時也指「哈馬地」),也是一個小國的首都。地處大馬色北面、奧朗底河東岸,在小亞細亞通往以色列和埃及的大路上。確切地點不詳,有說是今奧朗底河濱的尼布維。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其北界從大海(地中海)起,向東經何珥山至哈馬口,再通到西達達、西斐倫等地,南抵「埃及小河」。所以「從哈馬口到埃及小河」指代以色列全地。但歷史上只有王國的中期,即耶羅波安二世時(西元前793一前753年),以色列的版圖才延伸到此。「從但到別是巴」則是比較實際的疆域範圍(參見「」、「別是巴」條)。以色列人進軍迦南途中,摩西派出十二人去偵察耶和華賜給的迦南地情況,他們從尋曠野經利合到達哈馬口。奪取迦南後,以色列人違背神的意旨,作惡事。耶和華故意留下居住于巴力黑們至哈馬口的非利士的五個首領;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以及住在黎巴嫩山的希未人,使以色列人與這些民族共處、互相嫁娶,以考驗他們。所羅門時建造哈馬和所有的儲存貨物的城市。西元前846年落入亞述手中,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時一度收復。法老尼哥和後來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先後在此設立軍事基地。西元前722年亞述軍隊攻陷撒瑪利亞;以色列國至此覆滅。亞述王將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西法瓦音等被征服地區的民眾遷徙至撒瑪利亞。哈馬人信奉亞示瑪,也把這些信仰和習俗帶到撒瑪利亞。先知耶利米、以西結都曾提到哈馬。(民13:21;34:8-9;書13:5;士3:1-6;王上8:65;王下14:25;17:24,31,代上18:3,9-13;賽11:11;耶49:23;48:1,等)

關鍵詞: 大馬色 / 奧朗底河 / 何珥山 / 尼布維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