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蘇美文化中的吾珥王朝

吾珥第一王朝是蘇美文化的重要中心,而早期君王制度的發展亦集中在這時期,根據蘇美王表,在這177年中,共有四位君王統治。武利(Woolley)在勒奧比堆丘(Tell el-Obeid)出土了一小片石灰石的石板,時期約為主前2700年,證實這是與吾珥第一王朝同期,其內容是:「吾珥的君王亞安拿帕達(吾珥君王米安拿帕達(Mes-anne-pad-da)之子孫),為他的王后(Nin-kharsag)建此廟宇」,這立時證實在蘇美王表中以米安拿帕達為第一王朝建立者是正確無誤的。

在發現這石板的地基,其上的廟宇早已成為廢墟,但卻為吾珥第一王朝達致的高度文明,帶來了有力的證據。這裏出土了銅鑄牛犢的殘片、雕飾的圓柱、細工鑲嵌的橫飾帶 (牆頂與天花板間的橫條),其內容均是描述農村的生活。

從吾珥的一個墳場的發掘所見,使我們更深刻體會這時期的光輝文化。參本文庫下兩篇專文:「從吾珥王墓的考古文物出土看蘇美文化的光輝」及「吾珥王墓出土的鑲嵌畫顯示蘇美的早期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