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考古尋真 (三)

「考古尋真」聖經文物講介短片系列

「考古尋真」聖經文物講介短片系列,乃由本會總幹事蔡春曦博士及事工主任蔡黃玉珍師母主講,每週講解一件聖經考古或歷史文物,全部「考古尋真」19輯,所介紹的聖經考古文物 (無論是真品或仿古品) 都屬於以斯拉培訓網絡之「流動聖經博物館」。

  • 11. 非利士酒壺 (Decorated Philistine Jug) 蔡春曦博士主講

    這個裝有導水管和濾網的瓶子是非利士人儲存啤酒用的,當酒穿過濾網注入瓶子時,渣滓就隔開了。在瓶肩上黑色和紅色的裝飾有幾何圖形和花朵的圖案設計,還有魚和鳥的主題圖樣,後者是非利士藝術品中特別常見的,顯示非利士人原居地是愛琴群島一帶。

    非利士酒壺 粵語 普通話
  • 12. 油燈 (Lamp) 蔡黃玉珍師母講

    馬太福音廿五章記載:「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五個是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十個童女的油燈大小是怎樣的?古代以色列的油燈為何是細小的?了解油燈的背景,便知道為何童女必須作好準備,等候遲延的新郎到來。

    油燈 粵語 普通話
  • 13. 亞底米女神 (ARTEMIS) 蔡春曦博士主講

    以弗所人為亞底米建造亞底米神廟,是世界古文明七大奇蹟之一。亞底米女神當時聞名於小亞西亞,被稱為多乳之神,眾生之母,每年有許多人到以弗所去崇拜她,因她是「貞女之神」,所以有許多人在她的廟中求子。使徒保羅生平題及亞底米,記載在使徒行傳十九章。

    油燈 粵語 普通話
  • 14. 耶穌墳墓 (Jesus' Tomb) 蔡黃玉珍師母講

    在耶穌出生前後一百年間的羅馬帝國時期,國泰民安,人口突然膨漲起來,同時死的人也多起來,以致墳墓不夠用。因此在耶穌時期,傳統的墳墓是用大石頭封鎖墓門,墓門可以滾開,方便人們把腐化了的屍體遷移,骨頭放在小石棺,而洞穴墳墓則讓給其他死人埋葬。

    耶蘇墳墓 粵語 普通話
  • 15. 古代獅身人面象 (Sphinx) 蔡黃玉珍師母講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展示,世界最古老的獅身人面像來自米所波大米,人頭代表智慧,獅身代表力量,一對翅膀是代表著神,快速與能力。埃及的獅身人面像,只有人頭和師身的守護神。希臘神話也採納這樣的觀念,是女心的頭,獅子的身體,和保持一對翅膀。

    古代獅身人面象 粵語 普通話